罗山:做实“小警务”服务“大民生”

2023年05月09日1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罗山县庙仙派出所为辖区内一名儿童圆满办结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格认定。

据悉,该名儿童的父亲于2014年12月11日出交通事故死亡,一月后母亲又离家出走至今失联,现在跟随奶奶一起生活,本来拮据的家庭又雪上加霜。由于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该名儿童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审批事项一直没有着落。

该所所长张竹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情况后,十分重视,专门安排辖区警务室的民警熊新华负责办理此项工作,他多次到儿童家中走访了解情况,数次往返于庙仙派出所、罗山县公安局情报中心、刑警大队、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之间协调联系沟通,取证补充完善申报材料,经过多方接力,最终通过了验证审批,从2023年5月开始,该名儿童就可领取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缓解家庭生活困难。这是该所“双争”活动中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罗山县庙仙派出所以做实“小警务”为切口,聚焦群众关切,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倾力服务好“大民生”,深入推动“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优化服务畅通“便民路”。该所按照优化服务环境的标准,推行民(辅)警信息公开化,便民服务人性化。通过制作、发放、张贴“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络贴”等,方便群众随时联系。建立警民联络微信群,定期发送反诈骗案例、法律知识、户籍业务办理须知等,提高群众知晓率。坚持“一站式”办结、延时服务、代办帮办、回访等工作制,在服务窗口设立导航台,放置意见簿,摆放热水器、水杯、充电器等物品,最大限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

化解难题架起“连心桥”。结合“三零”创建,持续深化“双争”活动成果,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支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民(辅)警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听民意、访民情、知民事,与群众真心交流,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既化难题,也解心结,用心回应群众关切,用情为群众排忧解困,架起警民“连心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治安管控织密“平安网”。依托“一村一警”,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合理调配警力,设立片区警务室,持续开展“昼防夜巡”,坚持“护学岗”“护路岗”,强化社会面管控,及时消防治安风险隐患。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普及法律知识,营造遵法守法氛围。该所按照对“人、物、地、事”四要素熟知熟记的原则。组织民(辅)警对辖区各类重点人群实行包联责任,确保不脱管。不漏管,全力以赴守护一方平安。

今年以来,已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防范化解治安隐患10余起,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7场次,走访群众300余户次,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履行职能,持续抓实抓细‘小警务’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双争’活动载体,不断优化服务,强化治理效能,助力‘两率’提升,夯实平安根基。”该所所长张竹表示。(朱美惠 何铸 熊新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