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男子好心劝架致受伤,赔偿责任谁来承担?

2023年05月11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一男子在公共场所对正在争吵的双方进行劝解的行为,是善意的维护公序良俗的正当行为,但因劝架致受伤,赔偿责任该由谁来承担?且看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这起案件。

2022年10月10日凌晨1时,刘某正在焦作市解放区某酒吧玩耍,此时发现服务员张某因琐事与顾客发生争吵,为避免争执场面进一步恶化,刘某善意劝阻,不料在拉架时被张某用酒瓶砸伤。不久后,刘某感到头痛且鼻子出血不止,经医院治疗花费医疗费1690.41元。

刘某先后三次就赔偿问题与张某进行协商,协商赔偿无果后,将张某诉至解放区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张某赔偿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各项损失费用。

解放区法院受理该案后,经调解员了解情况后认为,张某因与顾客发生争吵,情绪较为激动,且在刘某试图劝架的过程中,张某仍未保持冷静克制,致使刘某受伤。刘某与张某素不相识,对其与他人争吵的行为进行劝解是善意维护公序良俗的正当行为,因此,刘某对自身伤情无过错,张某作为侵权人应对刘某受到的损害承担民事责任。

综合本案纠纷的起因、损害结果、当事人的过错程度等情形,调解员从当事人需求出发,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员耐心地释法明理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张某赔偿刘某2200元,刘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善举要予以鼓励,善行要予以弘扬,善心要予以呵护,这离不开司法正义对见义勇为的守护。当然,劝架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防止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岳梦圆)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