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深耕小网格 织就大平安

2023年05月11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以来,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通过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创新探索全科网格化工作模式,打造微法治网格品牌,以信息化为统领、以网格为基础,形成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格办理工作网络,盘活平安创建“一盘棋”,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织出人民群众“幸福网”。

形成合力更有力。按照“创新、务实、为民”的工作指导思想,立足实际,健全制度实行“联调、联防、联勤、联创”工作机制,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配合办公,集聚多个部门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便利群众的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平安法治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完善标准更精准。街道党工委明确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无重叠、不交叉,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建强网格队伍,配齐网格力量,鼓励年轻党员担任网格员,激发网格活力。截至目前,共设立102个单元网格和3个专属网格,以小组干部、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为主的网格长104名,微网格专员283名。绘制一村一副网格地图,建立线上微信群,将各项工作单元最小化,信息精准化、及时化,保障政令信息传递通畅。

为民服务更亲民。各网格采取前置式、菜单式服务方式,建立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为群众提供“点对点”“零距离”服务,从源头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各网格精准掌握村民关键信息和实时动态,坚持落实“12345”工作机制,即每周大队一碰头,需要干啥跟节奏;做到一周两入户,重点工作要记录;当好群众三大员,为民服务放心间;四个台账带身上,随时记着要更新;五级联动齐响应,服务群众“我”能行。红哨子对格内家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服务精。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推动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全科网格化”工作推行以来,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72件。(郭佳丽 王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