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北冷乡:打好“三张牌” 蹚出振兴路

2023年05月12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温县北冷乡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打好党建、资源、产业“三张牌”,促升农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去年有11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较上年增长80%,个别村增长幅度更高达到529%。

发挥“头雁效应”,打好党建牌。“通过外出观摩交流,学习了张羌街道大渠河村的坑塘治理经验,对我们村容村貌提升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今年4月,在“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活动中,北冷乡东南冷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娟感慨地说。为锻造农村干部队伍,该乡利用外出观摩、“书记论坛”比武等形式,提高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调动各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该乡共拿出3万余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集体经济增长幅度较大的北冷村、东南冷村、许北张村。

开展“三资”清查,打好资源牌。为推动各村理清“家底”、盘活“家业”,该乡运用账内账外查资金、实地勘察盘资产、梳理核实清合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资”专项排查。该乡政府聘请专业律师进行一对一的法律指导,律师针对合同承包到期后未续签合同、合同超期不交纳承包费、宅基地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法律讲解,让各村了解‘三资’清查整治的法律依据。去年,该乡各村通过收取农业设施折旧费、改造出租闲置空心院等方式,使集体经济较2021年增收65%。

创新经营方式,打好产业牌。该乡鼓励各村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行“一村一策”,搞活集体经济项目。西南冷村和西保丰村围绕“双绑”机制,发展怀药产业,年均增收10万余元。靳冯吝村创新开展自主经营,承包近1公顷土地用于洋葱和菊花轮作种植,预计集体增收6万元。如今,该乡11个行政村村村有产业,与2021年相比,年收入超10万元的村增加2个、超20万元的村增加1个,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郝扬 王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