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乡村古庙会 人间烟火气

2023年05月12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赶庙会、看表演、赏民俗,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热闹。5月12日,农历三月二十三,位于淮滨县张里乡古庙会再度热闹回归,久违的烟火气再次回归乡村生活。

 一大早,张里乡以及周边乡镇村民的步子就迈了起来,商户们早在一日前就摆好了摊位,只等顾客的到来。

“我是从县城赶过来的,离这边比较近,听说这里的庙会热闹,开车过来卖些水果茶,今年生意不错,卖了有300多杯了”摊主张婷婷开心地说。

久违的张里乡庙会,盛世空前。上午九点,庙会现场已是人山人海,村路两侧和村民家门口停满了游客的车辆。小吃摊前人头攒动,游客们为品尝美食排起了长队。葫芦的甜、拌凉皮的鲜、梅汤中的酸,一派消费复苏的繁荣景象。到了中午,热闹的饺子宴也开了锅,乡里乡亲们齐聚张里乡丁寨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祥和热闹的场景汇成了生活中的人间烟火气。

“村里好几年没有这么热闹了,现在春暖花开,一边忙农事一边在家门口赶庙会、看大戏,大家都很开心,希望这样的传统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张大爷带着一边带着孙子赶庙会,一边跟记者讲述着。

为回应群众期盼,重启地域文化特色,相关负责人提前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同时把本地民宿文化、舌尖美味、网红直播、惠民演出等众多项目相结合,共村民和游客体验,这样既满足了群众的“乡味”情节,留住了乡愁,也“赶”出了乡村烟火气和精气神,让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淮滨县张里商会会长丁俊皓说:“举办古庙会,已经是张里乡的特色亮点,这次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周边数万群众的游玩,给我们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我们以古庙会为媒,弘扬民俗,延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一年一度的‘张里乡庙会’品牌,引导了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活力,提高本地名优特产品知名度,多渠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朱美惠 李汶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