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六服务”工作机制 推动营商环境再突破

2023年05月12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孟州市坚持把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投资吸引力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理念和作风,创新“六服务”工作机制,重点在破机制、造流程、压时限、优服务上下功夫,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重点项目精准服务。依托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孟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等平台,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代办帮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促进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紧盯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的难点、堵点、关键点,与全生命周期闭环推进服务工作机制有机融合,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构建“协调督办、属地代办、部门帮办”横向联动、纵向协同的三重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全市项目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全面推广应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216家中介机构成功入驻。

市场准入极简服务。整合营业执照、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员工参保登记等事项,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推行企业自助办,实现申请人“自主申报”、申请信息智能提取、申请材料智能生成,打造“实用、易用、好用”的网办流程。扩展企业开办渠道,深化政银合作,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孟州支行引入商事登记自助审批一体机,实现了开办企业30分钟办结、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5分钟可领”。同时,推出市场主体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部门联办、一次办结”。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100户,同比增长27.76%;新增认缴注册资本4.6716亿元,实现市场主体注册“开门红”。

高频事项集成服务。建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窗口服务模式,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组织涉及事项单位进行颗粒化分解,整合相关事项环节,编制“一份清单”,优化“一次告知”。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70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明确办事标准、精简办事手续、压缩办事期限。将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等要素编制形成一张告知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服务。设置综合窗口,推行线上为主、线下兜底的“一站式”服务机制。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实现我市52家部门电子印章申领全覆盖,已生成电子证照种类48种涉及13个单位,完成证照签章入库176005个。

特色品牌场景服务。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在村级便民服务站投入使用,大大节省了群众在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减少窗口办件压力,提高办事效率。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涵盖人社、民政、卫健、市场监管、残联等多部门业务和一件事、全豫通办、跨省通办等多类型业务自助办理,功能包括表格领取、材料复印、办理进度查询等,实现群众全程自助办理。同时,安排办事指引专员,辅导群众使用自助一体机办理业务,实现政务服务从“窗口办”向“自助办”的跨越,进一步打破政务服务的办理时间、空间限制,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办事需求。

再造流程便捷服务。积极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围绕高频事项办事流畅度、线上办理流程便捷度、惠企政策落实率等方面,通过模拟办、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深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走流程活动,查找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着力优化提升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减少办事环节,规范办事流程,推进集中审批、集中办理,全力打造更便捷、更规范、更科学的政务服务环境。

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升级优化政务服务网,拓展网上办事深度,“焦我办”APP孟州专区正式上线,群众可登录“焦我办”APP—县级专区—孟州模块,实现水电气业务办理中8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在线办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实行一窗综合受理,推行“上门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免费邮寄、免费帮代办等服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便利服务。强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整体联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杨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