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动发展党员

2023年05月12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博爱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组织部关于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坚持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严格标准、严密程序、严明责任,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突出重点,分类培养。在科学分析党员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坚持有保有压,重点实施“三倾斜”。一是向农村社区倾斜。由乡镇对本地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面梳理,以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社区志愿者为重点,定期跟踪培养,挖掘“好苗子”。二是向“两新”组织倾斜。通过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吸纳专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落实落细以党建促业务机制。三是向高知群体倾斜。在医院、教育等高端人才密集领域,融合党组织直接联系人才机制,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广开源路,双管齐下。全县坚持从源头抓起,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路”。一方面各乡镇积极开展学子返乡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一次乡情培训班、一次人才摸底活动、一次暑期返乡实践等活动,吸引优秀学子回乡锻炼;通过提供寒暑期实习岗、大学生防疫岗、基层政策宣传岗,不断增设实践岗位,开辟吸引人才返乡新路径。另一方面,结合乡选村培实施方案,确保人才党员“双引入”。积极在本乡镇引育创富能手等人群回村发展。目前我县已组建800余人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库和80余人乡选村培人才库,确保党员预备队建设高质量严标准。

创新机制,压实责任。一是关键程序有保证。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干部近亲属入党防止近亲繁殖的实施意见》《双推双评三全程》等一系列规范入党程序文件,县委组织部编印《基层组织工作政策汇编》,进一步细化发展党员五个环节的实施步骤,严格规范各环节档案材料,重点围绕近亲属入党程序建立审核要点清单。目前,我县已全面梳理发展党员书面材料61项,近亲属发展党员书面材料70项。二是关键节点有控制。各党委实时报送发展党员工作进展台账和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储备情况,将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1:3的比例设置为发展党员工作底线,建立“红牌”预警机制,落实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本辖区内发展党员工作“一口清”。(刘菲菲 张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