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学生路社区:“商户联盟”促“五星” 社区治理出新招

2023年05月12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民生街道商贸云集,为有效改善经营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民生街道以学生路社区为示范点探索成立了“商户自治联盟”,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深化沟通协作。以党员商户为引领,建立优质商户标准,采取“自治+共治”模式,鼓励商户参与街区的日常管理,有效解决了店外经营、车辆乱停放、街区绿化亮化等问题。目前已有416家商户加入,其中有党员商户36户。

制定公约,强化经营能力。组织联盟成员达成“不店外经营、不占道经营、不违法建设”的管理公约,各商户相互监督,定时开展巡逻,形成了文明规范经营的良好秩序。每季度开展“五星商户”评选等活动,对于连续三次被评为“五星”的优质商户,街道沟通房东为其减免一月房租。

细化服务,优化资源配置。与追梦志愿党支部联合免费为商户共享发展顾问、专业律师等资源,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招聘、线上宣传等服务,帮助商户转变经营观念,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商户自治联盟”的成立,强化商户们的团体意识,通过内部监督、外部督导、刚性执法三者结合,将商户被动配合转化为主动作为,为城市管理从政府单向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型探索了一条新路子。(苏丹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