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槐店乡:传统“古村落”焕发美丽“新生机”

2023年05月13日12: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东风袅袅拂绿竹,夏草萋萋香满路。”沿着平坦洁净的大别山旅游公路,走进槐店乡晏岗村东夏湾,只见绿树红花相互映衬,白墙黛瓦点缀其间,青草茵茵,伊水潺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晏岗村是河南省第六批传统古村落,也是槐店乡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如何在保护村庄历史风貌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一直是传统村落保护中的一大难点。在东夏湾改造过程中,槐店乡首先积极沟通村民拆除乱搭乱建、清理生活垃圾、整治断壁残垣,让村庄露出‘真容’,接着,结合专家建议和群众意见,参照“豫南”民居建筑本身的风格和技术,组织乡村工匠对旧房进行修缮,确保整个建筑风格前后统一,与村庄整体风貌相协调,同时因地制宜打造墙画、石桥、小花园等微景观,既刷新了村庄“颜值”,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此外,槐店乡对传统村落中的基础设施进行改善升级,安装古典风格路灯16盏,新建水泥路900米,修缮大塘2口,以提高村落的整体美观度和舒适度。

“看到家园越来越美了,心里真是欢喜啊。”东夏湾居民刘晨说:“我们好好利用乡村振兴这股东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家乡知名度提高了,还能搞搞民宿农家乐嘞。”

美好的人居环境既要打造好,更要管护好。晏岗村党总支书记晏乃军感慨道:“以前村里的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管护主要靠公益岗位,现在美丽的村庄环境让村民们格外珍惜,我时常能看到他们扛着铁锨、扫帚在房前屋后、村组道路上打扫卫生的场景。”

据悉,除了对晏岗村东夏湾的改造提升,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中,槐店乡严格按照信阳市《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导则》中“示范引领村”“生态宜居村”“整治达标村”建设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人员分工,确保“整治达标村”净化,“生态宜居村”美化,“示范引领村”出彩,以责任落实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朱美惠 向宣垣 陈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