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豫西大樱桃之乡”品牌 第六届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开幕

2023年05月13日12: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彩五月,樱桃飘香。5月12日,第六届河南·灵宝川口樱桃采摘季在灵宝市川口乡赵吾村开幕。

灵宝市川口乡种植大樱桃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已形成连片发展的万亩“十里樱桃长廊”及塬上村两大优质樱桃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挂果面积超过1万亩,建成温室樱桃大棚100座,涵盖早、中、晚等20余个优新品种,年产大樱桃1800万斤,产值1.5亿元左右,享 “豫西大樱桃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川口乡通过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农田土壤肥沃,红胶泥土质深厚,富含磷、钾等多种微量元素,保证了樱桃的高品质。该乡的大樱桃比周边乡镇成熟早一周左右,并且果期长,皮薄肉厚汁液多,酸甜适度,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深受省内外客商和消费者喜爱。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成为豫西地区重要的大樱桃交易集散地。

目前,全乡已连续举办5届樱桃采摘节,成立樱桃专业合作社7个,其中村党支部领办2个,培育出赵吾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湾底村秋千文化节会等多个乡村网红打卡点;倾力打造符合川口实际的IP形象樱小川,开发推介笔记本、手机壳、雨伞、抱枕等多款特色文创商品。积极开展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樱桃果酱、樱桃汁、樱桃酒等农副产品的开发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全乡已逐步形成“一业带、众业兴”的良好局面。

据川口乡党委书记肖静介绍,本届樱桃采摘季的主题是:“桃”离城市——寻“樱”记,分为“花”季和“果”季两个阶段。经过精心筹备,从3月25日开始,持续近两个多月的时间,是历届樱桃采摘季中历时最长、创意展现最丰富的一次樱桃文化盛典。通过开展“灵樱大秀”“樱香雅集”、创作展赛、果王争霸赛、商超对接、IP形象发布、樱桃音乐节、采摘体验、直播带货、研学游等系列活动,为省内外市民及游客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旅嘉年华”,充分展现川口樱桃发展的新活力。该乡将以此次节会为契机,以需求为导向,倒逼全乡樱桃产业实现科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网络化营销、绿色化发展,创建豫西樱桃基地和乡村振兴的典范,并将樱桃节打造成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川口对外名片。

开幕式上,河南美道家实业有限公司与灵宝市凤凰山樱桃专业合作,振宇食品有限公司薛与灵宝市艳阳天果品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樱购销合作框架协议。(宋健 何英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