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谢亚非:几度转型 不变初心

2023年05月15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经过“五一”假期的休整,1990年底出生的谢亚非的脸色依然没有红润起来,说话的过程中时常露出疲惫的神色。

作为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谢亚非2015年进入山阳区人民法院工作后,她先后在办公室负责法治宣传、信息调研、案例编写和院党组文秘工作。

几年下来,她收集资料、伏案疾书,用洋洋洒洒的文字向社会传递着山阳区人民法院在新时期的良好形象。她撰写的《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等优秀文章被《人民法院报》采用,山阳区法院的先进工作经验被广泛传播;发表《追逐法治梦想的风行者》,对山阳区人民法院的先进人物进行了详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针对儿童权益保护问题,她编写了《李某诉赵某、郭某监护权纠纷案》,被省高院列入全省“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针对“民告官”主题,她编写了《崔某、史某诉焦作市公安交通管理支队赔偿案》,被焦作中院采用为全市“民告官”十大典型案例,引发行政单位的学习借鉴。

2017年以来,谢亚非还负责起草全院年度工作总结、山阳区“两会”法院工作报告、班子述职述廉报告等重大事项文字材料,都出色地完成了撰写修订任务。

2019年,谢亚非下定决心转型,从一名女书生成长为能驾驭审判战车的女“战士”。

书记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谢亚非把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谢亚非是做事认真的人,认真到让人看起来有些笨拙,不够“精明、灵活、变通”。她认真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认真对待当事人的各种反应,认真分析其思想动向,引导其实现调解、和解,尽力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她在担任法官助理期间,曾协助审理原告成某诉焦作市某投资担保公司民间借贷一案。该案看似简单,实则暗流潜动,牵扯面很广,判决结案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社会波动。谢亚非了解到原告成某年逾八十,且患恶性肿瘤正在接受治疗,就积极协调原被告双方意见,和被告共同上门调解,最终调解成功,既解决了原告之困,又最大程度降低了社会不良影响,得到了原被告的一致肯定。

2023年1月,谢亚非从民庭转到刑庭岗位,无论是审判理念,还是工作内容、工作习惯,刑事法官和民事法官都有着明显的不同,这种转变对谢亚非的考验是综合的。

谢亚非抱着归零的心态,从点滴上学起,在细节上请教,逐渐适应了刑事审判工作的力度和强度,在一起起案件中伸张正义、彰显公平。

被告人司某因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于2022年12月26日被外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当时因为疫情原因,未执行刑罚。2023年3月27日,司某又因涉嫌聚众斗殴犯罪被山阳区公安机关逮捕,经山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

这个案件看上去非常简单、平常。

谢亚非却看出了问题。

在察看司某前期被外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的那份判决书时,谢亚非发现该法院在计算刑期的时候给司某少算了一天羁押时间。

严谨较真的谢亚非眼里容不得沙子。她试着和该外地法院联系,却总是无人对接。几天后,谢亚非终于和外地主审法官联系上,告知了司某刑期计算上误差。很快,该法院做出了一份补正裁定,对司某的刑期作了更正。

这意味着司某在监狱里可以提前一天出狱。

这个“一天”,体现的是谢亚非对法律的理解和追求。

谢亚非说:“法院是一个矛盾纠纷集中爆发的地方,我想在繁杂、喧嚣中让自己始终有棱角、有原则、有热爱。”(山阳区法院)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