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公安:民警化身“和事佬” 矛盾纠纷终化解

2023年05月15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双争”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派出所社区民警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工作目标,着力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下功夫,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近日,派出所社区民警成功化解多起纠纷。

化解一起积怨纠纷

5月6日上午,环城派出所新园社区民辅警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住户杜某和李某因为一把雨伞争发生争执,矛盾逐渐激化。经了解得知,双方孩子是同班同学,杜某孩子的雨伞丢失了,怀疑是被李某孩子拿走了,两人矛盾因而激化。为了化解两人的矛盾,社区民警与两人一起到新园社区警务室进行调解。经过沟通发现杜某和李某积怨已久,两人在近几年内已多次发生矛盾,这次也是借“伞”发挥,才争论了起来。了解事情的始末后,社区民警首先联系了学校负责人,调取监控,发现杜某孩子的伞原来是落在了餐厅。然后社区民警化身“和事佬”,与社区干部一起耐心疏导双方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事理,讲明法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互相道歉握手言和,一场积怨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和邻居打了一个招呼,却被索赔,这是怎么回事?潢川县居民杨某在路上遇到了邻居肖某,拍了一下她的后背打了个招呼,当时肖某并未感觉到身体不适,回家后却发现自己站立不起来了。随后立刻到医院检查,发现后腰软组织损伤。于是肖某向杨某索赔医药费,杨某觉得自己是无意举动,不愿意承担。双方因此产生纠纷。环城派出所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联系村干部一起对双方矛盾进行调解,一方面对肖某进行耐心劝导,邻里间以和为贵;另一方面提醒杨某以后打招呼要注意方式和分寸。最终双方就医药费赔偿问题达成和解。

化解一起种树纠纷

“这是我种的树,你凭啥给我拔了?”“你把树栽到公家地里了,我就给你拔了!”近日,环城派出所接到曹某的报警电话,听到电话里的争吵声,社区民警立刻前去查看情况。经了解,原来是曹某将桂花树种到了村民组公家土地上,引起村民们的不满,村民组杨某和熊某先后将曹某种的桂花树拔了十几棵,于是有了开头的那一幕。面对情绪激动、争论得面红耳赤的村民,社区民警首先安抚大家情绪,然后联系村委工作人员,将村民带到休息处进行调解。社区民警向村民解释了相关法律,结合实际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说,最终曹某主动将剩余占地的桂花树拔除。(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