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一场“饺子宴”巧解“死疙瘩”

2023年05月15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下午,光山县弦山街道闸上店村村民甘某家热闹非凡,这里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村干部、村民们一边吃饺子,一边化解矛盾,一举化解了甘、陈、曹3家4载因建房的出路难题,大家握手言和,再续邻里情深,在当地传为佳话。

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滨河北路的贯通给闸上店村带来了美好新生活,过去偏僻的曹土井组一下成为“香饽饽”,村民建起了一栋栋敞亮、漂亮的乡村别墅,由于出路打乱了,邻里纠纷不断。村民甘某门前是陈某之前的老出路,且挖有粪窖,正对甘某新房的客厅;陈某的门前是曹某的田地,这是10余年前陈某的婆婆主动与曹某调换的,并承诺永不更改,如今陈某想换回作为出路,两家的出路,涉及了3方利益,加之过去邻里“陈年老账”,3方不时剑拔弩张,村干部、社区民警使出浑身解数,犹如老水牛掉到古井里,有力无处使。

农民有新房无新貌,有新房无好心情。矛盾不减少,村庄怎变好?闸上店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大胆尝试,决定利用幸福饺子宴有效载体,在解决甘、陈、曹3家矛盾纠纷上寻求突破。首先在甘家举办“饺子宴”,老母鸡汤、材料由甘家准备,村干部兼任志愿者包饺子,邀请社区民民警、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参加,特别是矛盾双方当事人一定到场。在设计上,甘家吃了吃陈家,陈家吃了吃曹家,轮流主办;一轮吃好便罢,一轮吃不好、问题解决不了,吃第二轮,直到吃好、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止。

经过前期思想动员、精心准备,5月11日下午,饺子宴在甘某宽敞的客厅如期举行,3方当事人首先进行陈述,主张权利,针对对方提出的条件,利益方进行回应答复;随后,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先后发言。经过激烈辩论,大家心情平复、语气缓和后,热腾腾的饺子适时端上,饺子一吃,气顺多了。此时趁热打铁,大家走出室外,进行现场丈量、拿意见,3方当场表态,握手言和,问题圆满解决。

“我们今后紧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幸福‘饺子宴’为抓手,探索高效能基层治理方式,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建设宜居宜业、文明幸福的和美乡村。”闸上店村党支部书记吕述长高兴地说。(朱美惠 王宏  郭元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