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邓庄村: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2023年05月16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马村区武王街道邓庄村紧紧围绕创建“五星”支部来引领乡村治理,将创建工作与提高群众参与感,幸福度相结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创建要求,对照标准,积极筹划,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明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干劲和活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要求,抓实环境卫生网格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创建“美丽庭院”,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内广播、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群众意识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抓手,建立党员联户、微网格员入户等机制。依托网格化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组织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防汛救灾等预案,组织巡逻人员定期排查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防止溺水、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努力杜绝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利用微信群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和反电信诈骗常识,宣传网络赌博的套路和危害,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引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引导、发现村民兴趣爱好着手,组建老年舞蹈队、篮球队。注重榜样引领,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评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倡导孝老敬亲良好风气。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婚丧嫁娶简办、小办、节约办,倡导“低彩礼”“零彩礼”,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彩礼,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杨彬 王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