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检察院:“极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2023年05月16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不断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993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作出决定,从1994年起,每年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中国父母也进入了依法带娃时代,也为检察机关进一步推动强化未成年人家庭保护责任、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温县检察院牵头打造了焦作市首家检察文化品牌“极光”家庭教育指导基地,保障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该院联合温县教育局、妇联、团县委、关工委、民政局、公安局等六家职能单位会签了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协同最大合力,奏响协作保护的合奏曲;组建一支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团队,为家长和孩子补上缺失的“家庭教育课”;利用法治进校园、依托我院法治夜校等形式展开一系列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编写《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通过列举相关法条、生动案例等形式,让家长们轻松掌握科学、合理、合法的家庭教育方式。

家庭教育问题是导致未成年人滑向违法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之一,温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犯罪源头治理,用检察力量压实家庭教育责任,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爱中成长。(李帅傧)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