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释放社区网格员“满格”能量

2023年05月16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城镇办车站社区常住人口超3000户,辖区内商铺林立、楼院众多,但社区专职工作者仅有8名,人员力量“屈指可数”、经费保障“捉襟见肘”,成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堵点、痛点。

面对中心城区治理的新形势、新挑战,修武县坚持问题导向,把网格化精细服务作为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建强社工队伍的“关键一招”,先后出台《修武县城乡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修武县城乡网格化精细服务考评细则》等配套政策,从配强工作力量、强化职业激励、完善保障体系等方面入手,激发网格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动力热情,推动网格员以“满格”的能量、“满血”的状态,投入到社区高水平治理这一中心大局中来。

现年65岁的薛小会自去年被聘为城东社区亿祥小区专职网格员后,凭借“把业主琐事当成头等大事”的工作理念、实干劲头,迅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当选2022年度修武县“最美网格员”。

如薛小会这样的“草根”网格员,修武县还有232名。他们普遍学历不高、年龄较大,却是社区的“活字典”、基层的“百事通”。凭借自身优势,他们迅速适应了新角色、展现了新作为,令原本工作力量紧缺的社工队伍不断壮大起来,成了基层治理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不唯学历、不唯年龄,真正把口碑好、热情高的本土群众选配起来,确保扎下根、沉下去、出成效,这是我们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根本原则。”修武县委党建指导中心主任赵海荣说。

针对网格员职业发展空间小、成长路径单一等问题,修武县一手抓素质提升,一手抓正向激励。搭建“网格大讲堂”培训平台,将矛盾调解、安全排查、人居环境等作为业务培训的“必修课”“精品课”,在开展大规模轮训、定期线上授课的同时,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广泛动员、有序组织网格员参与到“五星”支部创建、“六帮六助”等中心工作中,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素质;落实日常考评、待遇保障、奖惩激励机制,把网格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合起来,优秀网格员不仅经济上得实惠,还给予优先安排发展党员或列入社区“两委”干部推荐候选人,符合条件的可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参评劳动模范等政治待遇,让网格员尝甜头、鼓劲头、有奔头。

“从‘杂牌军’转为‘正规军’,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多管闲事’了!”车站社区盛华苑小区网格员马红军骄傲地说,“如今我已经是预备党员了,不久前还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县里‘两会’,我感到我们网格员大有可为,我的干劲儿更足了”!(张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