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王岗乡: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5月1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紧扣营商主线;明确责任划分,突出党建引领核心;加强宣传辅导,压实责任目标;聚力助企纾困,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宜业兴业星”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责任细分,当好营商“护航员”。王岗乡按照“2+1+N”模式,建立15支队伍管理网格,延伸村、居两委的工作手臂。“2”即两名驻企干部,“1”即居委会或村委会支部书记,“N”即支部副书记、村委委员、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致力打造企业服务圈,建立“2+1+N”联企制度,明确“2+1+N”每月到所联企业进行走访,做到“三清四员”。“三清”即企业基本情况清、经营范围清、存在的困难清;“四员”即让“2+1+N”队伍成为企业行稳致远的“护航员”,诚信经营的宣传员、助企纾困的服务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安全生产的保卫员。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辖区内的营商“软环境”。


加强宣传辅导,聚力管好“责任田”。王岗乡依托“2+1+N”联企制度,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和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地毯式摸排辖区内居民就业情况,重点关注“五保”户、特殊群体就业困难人员等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台账,落实“2+1+N”干部包户制度。目前,已经组织就业培训10余次,培训人数达120余人次。联合消防、综治、食品安全等部门,定期对辖区的大型商超、商铺、摊铺、学校、汽车站、卫生院、各村卫生室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消防、用电、燃气、食品等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安全生产、经营意识。

聚力助企纾困,打通最后“一公里”。王岗乡聚全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号召企业在乡营商办建档备案。各驻企干部每月走访时,将收集到的企业经营难题、解决办法等进行记录存档,做到“一企通”。重点聚焦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痛点”,积极做好信易贷工作和中长期贷款工作,帮助中小企业打通资金周转“堵点”。压实企业群众安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织密监督网,让经营者肩负起经商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监管末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王岗乡将继续推动党建与优化营商“软环境”大融合,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建设长效常态。(朱美惠 夏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