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孙铁铺镇:巧用“三字锦囊”点亮“文明幸福星”

2023年05月17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信阳市光山县孙铁铺镇紧紧围绕“文明幸福星”创建重点任务,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创建举措,巧用“评”“助”“乐”三字锦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点亮“文明幸福星”。

一是以“评”字树导向,绽放榜样力量。孙铁铺镇把评选先进典型作为“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重要抓手,以评促导,以榜样之声奏响凝心聚魂交响曲。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村(社区)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评选标准,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常态化在全镇开展身边好人、“五好庭院”“三星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2023年以来,全镇共评选“三星文明户”33户,“五好庭院”27户,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红榜”34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致富带头人55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不断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二是以“助”字暖民心,浸润百姓心田。孙铁铺镇以做得好“群众事”、暖得了“群众心”为目标,聚焦镇内孤寡老人、五保老人以及空巢老人,结合“孝善敬老服务队”、康富医院爱心医疗队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饺子宴”活动,畅通上门慰问、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免费体检、打扫卫生、文艺演出等关爱服务“绿色通道”。全镇投资74万元建立光明街、振兴街、龙台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个,成立江湾、屈岗村“孝善敬老服务队”2个,2023年以来,28个村(社区)开展“饺子宴”55次,组织健康义诊7次,开展上门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10次。

三是以“乐”字求实效,传播文化气息。孙铁铺镇致力通过“乡土文化合作社”、“文艺轻骑兵”等基层文化组织发挥基层文艺骨干“传帮带”作用,培养乡土文化人才,壮大基层文艺人才队伍,打造本土特色文艺作品。截至目前,孙铁铺镇已经成立孙铁铺村、光明街社区文化合作社,组建“光明先锋舞蹈队”、“刘渡旱船舞蹈队”等村级文化文艺团队5支。各村(社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2023年以来,开展了美好生活我们的节日“春节”、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文艺演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双拥文艺汇演等文艺演出17场,各类接地气的文艺活动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激发了群众倡树文明新风的主动性,有力助推“文明幸福星”创建。 (上官幼林 程昊 胡宏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