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开展“2+4”授课模式 着力锻造过硬“头雁”队伍

2023年05月1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为赋能“五星”支部创建,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担当过硬、素质过硬的农村“头雁”队伍,焦作市温县以县委党校、农民田间学校为阵地,通过上好信念坚定的政治课、充电赋能的理论课、解惑破题的实践课、注重长效的帮扶课,帮助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思想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必修课程,邀请组织部、党校优秀讲师团队讲好“书记第一课、政治理论课、革命传统课”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跟进,不断强化“头雁”队伍政治担当。邀请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走上台前,进行授课让思想教育更接地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开展课堂集中培训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等开展党性主题教育。运用“温县先锋”公众号开通云课程,不断跟进党员线上教育实现“线上+线下”、“大屏+小屏”齐头并学,实现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强化“头雁”队伍思想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理论充电,赋能强基促发展。根据前期课程调研结果,紧密结合当前“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重点和学员自身需求,由县“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牵头进行顶层设计,改变过去各部门分块分层“单打独斗”模式,以农民田间学校为载体,与地方龙头企业、省级科研院所开展培训合作。采取“学员点单、组织接单、培训送餐”的教学方式,推出乡村治理、社会事业发展等多项可选课程,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五星”支部创建政策解读、5颗星29项具体任务及其他特色教学,由学员自主选学参训方向,不断提高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让学员真正学懂弄通创建要求,为更好地推进“创星”工作加满油、充满电。

实践观摩,现场教学补短板。持续开展全县“抓五星促振兴”专题培训,每月按照有观摩、有理论、有座谈、有洽谈、有实操、有体验的“六有”标准开展观摩学习,打造“沉浸式”情景教学课堂,在互动体验中融入“授课”因素,组织村社干部,紧密结合当前创建重点任务和自身不足,开展好专题培训,实地、实学、实练让课程成为互通有无的广阔平台,努力推动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五星”支部创建的生动实践。先后组织优秀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厦门、新乡、安阳等地深入了解学习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做法,进行学习提升,分享交流,村社干部围绕取经成果谈感悟、找差距、议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唐诵泽)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