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2023年05月1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月中旬以来,每天下午两点刚过,河南省孟州市文化广场便开始热闹起来,前来看戏的群众早早地进场找好最佳观赏位置,等待三点开戏;而到了下午五点以后,戏台不远处的美食街又开始人头攒动,各色特色小吃香味缭绕,烟火气十足。

这里是“韩愈故里·大美孟州”2023年首届全省戏曲邀请赛的现场,台上戏曲名家荟萃、锣鼓铿锵;这里也是该市“夜娱夜食夜购”生活消费片区中的一个,“文化广场•大戏铿锵”已成为5月份以来该市众多知名夜经济文化IP之一。

发展夜经济,一头连着消费者的夜间消费需求,另一头关系着群众的创(就)业增收。

戏曲邀请赛这场省级赛事的举办,所带来的人员流动、人气集聚,无疑是扩大消费、促进创(就)业的有效拉动力。据赛事组委会副主任杨立峰介绍,这次比赛从4月中旬持续到6月中旬,目前情况来看,报名人数已突破千人,特别是选手地域分布广、戏种多,不仅覆盖了河南18地市,而且山西、陕西、湖北、江苏、安徽等周边省也有不少戏曲爱好者报名参赛,人员往来的吃、住、购、娱,可谓让孟州“名利双收”。

“平均一个晚上能有800块左右的收入吧,人流量大,生意比预想的要好。”一个烧烤摊主“忙里偷闲”地与旁人交流着生意上的话题。

一个小小的烧烤摊位,正是孟州餐饮业回暖、消费持续复苏的生动缩影。

韩愈是孟州的文化象征,韩愈文化是孟州的宝贵资源。该市还在广场上开辟专门的韩愈文化展示区域,内容涵盖韩愈名句、韩愈故事、韩愈精神、韩愈诗、韩愈经典词语等,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

“在这里不仅能看戏曲表演,还能赏韩愈诗词、玩游乐项目、品尝特色美食,真是‘一站式’满足一家老小的文娱需求。”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家住该市城郊的张大爷几乎每天都会和家人来到文化广场转转看看,各取所需,充实而快乐。

“夜经济”绽放,“烟火气”升腾。5月8日晚,焦作市夜经济活动主会场暨孟州市2023年“炫孟•圆梦”夜经济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市快活林小镇隆重举行,标志着该市为期6个月的“一中心七片区”的夜经济活动全面启动。

“一中心”即以快活林小镇为夜经济中心区域,打造“千年孟州•快活夜游”为主题的夜间消费集聚中心;“七片区”即在该市河阳街道中逯村、清风路美食街、光华路红星村、小食代美食街、文化广场、老家莫沟、吉祥湖公园等地点,分别推出“夜烤未央•青春在逯”“清风徐来•美食飘香”“清凉一夏•乐在红星”“网红食代•生活超炫”“文化广场•大戏铿锵”“老家莫沟•寻觅乡愁”“吉祥如意•幻彩灯光”等七大主题的夜间消费活动。

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赏”等生活业态,该市组织夜间灯光秀、特色烧烤、戏曲文化表演、文创市集、汉服文化表演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夜间文化娱乐活动,同时鼓励商家通过发放夜间消费券、打折等优惠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吸引市民夜间休闲消费,拉动全市消费市场,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在该地的几个主题夜市,均是灯火通明、人潮涌动,各类美食摊位一字排开、香气四溢,手工艺品、特色文创等摊位令人目不暇接,各具特色的游乐设施、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人声鼎沸,充满了欢声笑语。

“此次‘炫孟·圆梦’主题夜经济活动,旨在以中心城区为重点,依托孟州市韩愈文化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完善服务设施、优化夜间营商环境、培育一批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特色餐饮、时尚购物为主体,进一步提升夜经济对全市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该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市活动自5月份开始至10月底结束,参与商家600余家,带动就业2400余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同时,孟州市政府还将在活动期间开展第五期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不断激发市民消费热度,调动全市消费积极性,带动商贸业复苏回暖。

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为消费复苏、经济回暖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今年以来,该市商务部门先后成功举办“情满孟州 双节有礼”促消费活动暨2023年首届年货节活动、2023年孟州市首届汽车展销会活动,在春节前后组织开展了第三期、第四期政府消费券和爱心消费券投放活动等,共投入财政(让利)资金1500余万元,带动消费4800余万元。今年2月,该市住建等部门举办了为期4天的2023“宜居孟州、幸福孟州”孟州市首届房产展销会,共投入让利促销资金900余万元,实现成交金额2140万元。(牛联平 /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