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检察院:开展自备井专项整治 守护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

2023年05月17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检察官同志,我们不知道自备井要办理取水许可证,经过普法,已了解不办相关手续自己打井用水是违法行为,我愿意将井关停。”5月15日,在焦作市温县某施工工地现场,工地负责人说道。

温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工地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实施以来,作为紧邻黄河的县城,如何保护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成为温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思考的问题。为守护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针对可能存在自备井用水不规范问题,温县人民检察院启动自备井专项整治活动。

检察干警对辖区内小区、庭院进行细致排查

检察干警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等进行细致排查

检察干警对辖区内水质进行监测

地下水资源是重要的兴利之基、生态之基,为推进取用地下水规范化、法治化,温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通过调取书证、实地走访、询问相关人员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行地下水资源保护职责,有效加强水资源的利用保护。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辖区内的自备井进行进一步排查。符合关停条件的自备井及时关停。符合办理取水许可证的自备井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检察干警向社区物业人员宣讲自备井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保护地下水就是保护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私打自备井取水不仅破坏生态环境,且容易危害周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温县紧邻黄河,私打自备井、非法取水,更会影响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

下一步,温县检察院将继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守护温县地下水资源,为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贡献检察力量。(李帅傧/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