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办结110非警务类事项“第一个事件”

2023年05月1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息县积极探索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协调联动,整合资源能力,推进110非警务报警求助事项分流,建立职责明晰、优势互补、规范高效、方便群众的服务体系,创新“110热线”与基层治理平台联动机制,率先通过平台即时办结了110非警务类事项第一个事件,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实行分类处置,拓宽民情诉求处置渠道。“110热线”作为大家耳熟能详、最被大众熟知和接受的反映警情、民情热线,是群众遇到险事、急事、难事第一时间想到拨打的求助热线。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深入推进,根据群众报警求助内容分为警务类事项与非警务类事项,警务类事项会根据案件发生地、性质第一时间派发所在辖区派出所或业务科室、大队;非紧急、非警务类报警求助拨打110,经常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专业职能部门的有效处置。息县依托基层治理数字平台,打通非警务类事项转接交办渠道,实现群众各类诉求分类高效处置。

发挥平台作用,提升基层治理综合效能。息县社会治理中心在市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创新探索通过基层治理平台登记、处置“110”非警务类事项,于4月下旬处置完成全市第一件“110”非警务类事件,迈出了平台融合、机制创新的第一步,真正实现业务联动治理效能提升,一方面优化了工作流程,拓宽了社会治理中心的服务范围,另一方面作为“12345”热线前置处置渠道,减轻其业务压力。

拓展事项范围,建立联动处置长效机制。伴随第一件非警务类事件的成功探索和办理,息县将持续加强与“110”情报指挥中心长效沟通,让更多符合条件的“110”非警务类事件在平台登记交办处置,同时积极与承接事件的单位进行对接,强化事中、事后跟踪处置。通过更多平台优秀典型“110”非警务类事件处置经验,持续优化完善“110”非警务类事件的处置流程,让平台流转更流畅、处置更高效发挥更大功能,建立“110”热线与平台畅通联动机制,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朱美惠 张巍)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