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南向店乡:小田并大田 好种更增产

2023年05月18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正值播种插秧好季节,田野里到处都是农忙的画面。为破解农村土地零碎、生产效率不高等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光山县南向店乡在坚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组织各村合作社对耕地进行统一收租,开展“小田”并“大田”,盘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瞄准强农靶心,激发土地活力。南向店乡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土地分散和劳动力外出导致土地撂荒等问题,以天灯村为试点推动耕地统一收储,加快实施“小田并大田”改革,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将分散的“巴掌田”“斗笠田”“皮带田”集碎为整,改造成集中连片的“大田”,提高了农业机械化作业率、土地利用率、粮食产出率。截至目前,累计平整土地1247亩,新增面积38.8亩。

高效稳妥推进,落实“333”工作法。即保留原有分田不变,保留土地承包所有权不变,保留土地农业用途三不变;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稳慎推进三项原则;采取水利设施、生产路、农技服务三配套,形成“田成方、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新格局。通过村居大喇叭、悬挂条幅、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等方式,把小田并大田工作宣传到位、讲解到位、落实到位。在充分尊重农民耕种意愿的前提下,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实现承包土地聚零为整。

保障农民利益,“小调整”引来“大收益”。将原本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了一起,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整平,田坎间“沟壑”得到拆除,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实现了路相通、渠相连,便于开展机械化耕作,平均每亩种植成本降低100元左右。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能促进“薄地变良田、差田变良田、瘦田变肥田、碎田变整田”,有效提高土壤地力,增加亩均粮食产量。将经营方式从户户的“小而散”转为大户的“大而专”,推动实现一般农户和种粮大户的双赢。“小田变大田”后,田块整齐划一,呈现“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美丽田园,为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朱美惠 向宣垣 黄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