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村务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19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走进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李曲村,干净整洁的巷道,绿树红花和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和美乡村的动人画卷。这干净整洁的巷道,离不开“村务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断努力。

 自阳店镇召开加强“村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后,该镇38个村(社区)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好“村务员”作用,构建“共建、共管、共督”体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身份“亮起来”。各村因地制宜,根据本村环境卫生、道路养护、护林防火等村务需求,采取竞争上岗、择优录取的形式选聘“村务员”,为他们配发统一服装和打扫工具,确保“村务员”队伍规范化;同时,建立人员花名册及工作台账,将“村务员”照片及责任区域公示上墙,通过“亮身份”增强村务员责任感,并让群众对他们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工作成效。

人员“管起来”。各村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情况全掌控、服务不遗漏”的村务员管理体系,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下发“村务员”手册,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对“村务员”到岗情况进行签到,并召开晨会对当日工作进行安排,推动各项工作职责落地见效。

 成效“显出来”。各村将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结果与岗位人员绩效工资挂钩,对表现突出的“村务员”进行表彰,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村务员”的助力下,该镇李曲、下庄、南宋、栾村、下北等村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成效明显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村务员’管理工作,精准定位、明确职责,最大化发挥好‘村务员’作用,打通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助推和美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阳店镇党委书记种凯明说。(彭红勇 赵晨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