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了日子甜了 博爱县寨豁乡的“小樱桃”结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2023年05月20日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博爱的樱桃园里摘呀摘呀摘,尝最美的果实品最美的甜。在大大的樱桃园里摘呀摘呀摘,品大大的果实尝初恋的甜。”5月19日上午,在博爱县寨豁乡翠绿火红的樱桃园里,一名游客正把最近火爆网络的段子改编成朗朗上口的打油诗,一边摘樱桃一边夸赞着寨豁乡的樱桃格外甜。

当日,正值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第十六届樱桃节暨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来自省内外游客纷纷来到此地,欣赏着精彩纷呈的节目,采摘品尝着寨豁乡“初恋樱桃”的甜美。

据寨豁乡党委书记齐高杰介绍,以“林果之乡”著称的寨豁乡,种植 2.2 万亩特色林果,其中樱桃种植面积 3500 亩,培育出营养价值高、品类丰富、味美汁甜、绿色纯天然的“富硒樱桃” ,形成以樱桃种植基地小底村为中心,辐射周边 44 个自然村 2400 余户的樱桃种植园区,盛果期樱桃亩均收益突破 3 万元,成功叫响了“初恋樱桃”品牌。

“我种樱桃12年了,主要品种为红灯、早大果、意大利早红、雷尼、龙冠等8个品种,主打个大、肉厚、汁多、味美、色艳,每年樱桃节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售卖、休闲采摘等,打开了销路”。寨豁乡小底村民吴小平说道。

樱桃红了,日子甜了,随着寨豁乡樱桃的名头越传越响,博爱县以樱桃为纽,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新文旅发展格局,壮大林果产业经济,拓展山区发展功能,探索出独具博爱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寨豁乡紧跟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探索“林果采摘+休闲观光+农家民宿+绿色康养”模式,实现了“春看百花夏摘果,秋观红叶冬赏雪”,打造了生态采摘、精品民宿、红色教育、徒步探险等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年接待游客 10 万人次,樱桃、冬桃及各类土特产销售收入超亿元,带动农户就业 800 余人,已逐渐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将持续到10月30日,历时五个月,该县策划并推出丹河峡谷风情之旅、红色教育研学之旅、月寨骑行休闲之旅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博爱县第十六届樱桃节暨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柏山缸文化节”暨乡村文化合作社“夏季村晚”等8项系列文化活动。(翟惠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