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西虢镇:“果园经济”促就业富乡亲

2023年05月20日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樱桃素有“春来鲜果第一枝”的美誉。眼下,又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这几天,位于孟州市西虢镇东窑村的30多亩樱桃喜获丰收,预计今年产量将达8万多斤,一簇簇挂满枝头的樱桃红如彤云、灿若栖霞,红艳艳如玛瑙、晶莹剔透,惹人垂涎,吸引了不少收购商和周边群众前来采购、采摘。

 “我年年过来收购东窑的大樱桃,这里的皮薄肉厚,鲜美味甜。”来自洛阳的收购商王先生说。

由于东窑村种植的樱桃果大、核小,成熟后肉质甘甜,果品极佳,每天前来采摘、收购的游客和客商络绎不绝。看着一颗颗“红果果”变身“金果果”,东窑村的果农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种植户李玉玲高兴地说:“5月以来,我家果园每天有二三十个人来采摘,特别是周末,人更多,每天忙得饭都顾不上吃,这不,我们还雇了五个村民到园子里帮助采摘樱桃。” 

该村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详细规划“田园果岭”果园基地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定位,成立果园合作社,积极引进多个品种,形成村民合作共建模式。现在,该村的200余亩荒山都变成了“花果山”。

村支部书记刘红旗介绍说:“这个果园基地种植有葡萄、石榴、柿子、山楂、樱桃、桃子等多个品种,还有林下养殖,目前存栏肉鹅4000只。到了果树播种、养护、采摘的时节,还可以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全年下来都有不错的收入。”

一花引得百花开。围绕水果采摘观光体验项目,该村正着力打造集生态示范、生产创收、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于一体的综合试点。如今的东窑村,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村民年收入增加;“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可为全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余个、灵活就业岗位20余个。

近两年,西虢镇立足特色资源禀赋,紧抓“五星”支部创建机遇,搭党建台,唱经济戏,选准选优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文旅+科普”“文旅+康养”等产业模式,激活文旅消费市场,让游客同时赏青山、闻果香,学科普,形成“叠加效应”,推动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走出一条产业强、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路。(于梦洁 刘小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