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许良镇:部门联动齐发力 高效化解去民忧

2023年05月20日2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博爱县许良镇利用“部门联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成功调处了一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的运费纠纷案件。

2023年5月3日,许良镇狄林村的黄某,通过陕西某煤炭物流信息部,与张某、王某等9人达成口头协议:由张某等人为黄某运送煤炭,货到付款。 5月3日晚,黄某收到煤炭后,以煤炭热值不达标为由,拒绝支付运费,双方争执不下,随即向许良镇综治中心申请调解。

因该纠纷涉及人员多、地域广、金额大,如不能及时妥善化解,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收到申请后,许良镇迅速启动“部门联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平安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执法大队等五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矛盾焦点及化解方式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调解方案。

调解中,工作人员极力安抚双方情绪,耐心倾听各自诉求,通过查看手机聊天记录等方式,认真核实相关情况,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归纳争议焦点。最终,在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历经10天时间,该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建立“部门联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以来,镇政府各部门不断加强联系,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实现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的工作新格局,扭转被动化解矛盾状态。下步工作中,许良镇将积极引导群众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努力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办”,让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节约更多行政成本。(杜艳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