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一信一令一承诺” 亲情帮教护成长

2023年05月22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养不教,父之过。孩子犯错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从今以后你能切实承担家长责任,好好教育引导孩子走上正路。”5月19日,在西峡法院亲情教育室,西峡法院少审团队负责人李颖博将《致未成年被告人家长的一封信》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交到了未成年被告人杜某某家长手中。

指导过程中,李颖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向家长强调了家庭教育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应承担的监护职责,播放了家庭教育指导短片,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和生活需求,并就被告人以后如何顺利融入社会、实现自力更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家长在法官的见证下签订了《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并就今后如何履行家长职责作出了表态。

自《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西峡法院坚持将家庭教育指导贯穿审判全过程,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积极实施“一信一令一承诺”制度,对因家庭教育缺失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被告人进行亲情帮教,引导其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信”即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父母发出《致未成年被告人家长的一封信》,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督促其履行好家长职责。“一令”即由少审团队法官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一承诺”即在家庭教育指导完成之后,由未成年人被告人父母签订《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保证自觉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少审团队将持续跟踪其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况。

近年来,西峡法院立足少年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少年审判工作方法,将融爱于教、寓教于审、审教结合的理念落实到少年审判工作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下一步,西峡法院还将继续加强与妇联、团委、学校等单位协作配合,将家庭教育指导融入回访帮教、法治宣传、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薛小磊 王晶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