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科普新“风尚” “舞”动新生活

2023年05月22日14: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年纪大了,退休后就想着跳跳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最近舞队里又增加了新亮点,我们参与活动的演员们,边舞、边演、边科普,成了‘科普宣传员’,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传播科学知识,帮助他人去伪存真,破除迷信,真的有满满的成就感。” 5月22日,淮滨县王店乡广场舞爱好者李清霞说。

随着大众运动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被称为“中国式健身”的“广场舞”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数据显示,每年的广场舞活动,淮滨县都有数百支队伍参与其中,几千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辐射群众数十万人。

为了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科普宣传,淮滨县科协打起了“广场舞科普”的主意,他们融入科学理念、科学知识,用科学的方式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同时把广场舞与“精神文明”“科普”“反邪教”“社会关爱”等内容结合起来,丰富了广场舞的表现内容和表现形式,提升了居民的科学素质和文化内涵,促进形成了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新“风尚”。

“广场舞的参与者大多为中老年群体,他们是微信、抖音等媒体信息传播的‘主力军’,然而同时最容易无意中被利用成为谣言和虚假信息、迷信伪科学、邪教的一个扩散渠道。”该县科协副主席黄丽敏说,“从宣传科普到破迷反伪,从普及知识到科学思辨,让群众能把科普需求和业余休闲活动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受到保护,是我们科普工作者的职责所在。‘科普广场舞’以科普+文化的方式推动警示教育宣传科学文化创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传播科学知识、祛除愚昧、去伪存真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科普广场舞”活动作为该县特色科普文化活动之一,受到了大众的普遍欢迎,他们自发的经过改编,融入科普元素,将舞动科普延伸、发展,变得更“接地气”。下一步,该县科协表示将扶持、引导、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科普工作队伍,打造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科普广场舞品牌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广场舞科普”成为“崇尚科学、破迷反伪”的又一“主战场”。(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