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看焦作市解放区三举措激活人才引擎

2023年05月23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解放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落实焦作市“怀川英才计划”等人才引进新政策,通过多方聚才、悉心育才、环境留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构筑“蓄水池” 广开渠道聚才

广发“英雄帖”。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突破人才的地域、户籍、年龄、性别等限制,放眼各个地方、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常态化开展“招才引智”专项引才等活动。根据王褚街道、上白作街道、健康产业园区的建设及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人才需求目录,通过人才招聘、统一招考、高校引才等方式,去年以来,招录急需紧缺人才39名,其中乡村25人。

打好“乡情牌”。利用10个功能性、专业型乡村人才驿站,引导鼓励在外本土人才反哺家乡、报效乡梓。定期开展“返乡知名人士座谈会”,邀请各行各业的返乡知名人士欢聚一堂,使人才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组织800名大学生参加2022年“归雁思源 筑梦解放”实践活动,走进基层、服务家乡。

盯紧“领头雁”。有序开展街道、村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培训工作,掌握人才引进新政策,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广开进贤之路。创新性开展青年干部论坛,选派优秀人员担任新任“两委”成员,打造一支熟悉农业、了解农村、关心农民的高素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 

激发“内动力” 多措并举育才

因需施教提素质。以返乡人员、毕业大学生为主体,分类开展乡村人才技能培训,重点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保健按摩、养老护理等专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技能培训班次8次255人,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159人,培育一批在基层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新型人才队伍。

投放一线练才干。2018年以来,选派区直部门优秀干部到乡村“墩苗”,18名优秀选调生下乡村锻炼,安排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岗位,让他们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为乡村注入了青春的力量和新鲜的血液。

移动课堂送知识。充分发挥各类学会、农村专技协会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财政、组织等部门深入各乡村开展移动课堂,下村进行田间指导,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激发乡村优秀人才内生动力。 

厚植“肥沃土” 优化环境留才

政策留人。今年,通过“招才引智”招录35名高层次人才,以高出一般人员绩效30%的政策,对新招录的高层次人才予以补贴。同时,为返乡人才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引导技能人员返乡创业,共吸引在外人才回归创业181人。

事业留人。做精做强乡村旅游业,以猫岔、老丁沟为试点,推动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致力打造集观光度假、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城市近郊旅游休闲复合功能区。积极引导人才参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全力支持河南怀川种业、金土地农产品流通市场等4家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做大做强,拓宽产业链,吸引更多人才相聚解放、兴业解放。

感情留人。发布《天南地北解放人》的征稿启事,加强了解放乡土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做好人才工作的调研分析,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帮其解决在政策落实、生活保障、晋升发展和创新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返乡人士座谈会,了解返乡人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返乡人才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马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