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林下养香猪 特色发展路

2023年05月23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位于信阳市西北部,有山林面积近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67%。近年来,高梁店乡蔡湾村结合当地自身生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林下经济发展之路。为了更好地利用林下土地资源,2020年,该村通过引进信阳益永源生态农业公司养殖巴马香猪,发展林下经济,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效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顾宏的养殖场,600只小香猪在林下自由穿梭,悠闲地甩着尾巴非常可爱。“养殖小香猪,基地需要‘山顶有草、山腰有树、山脚有塘’,这些条件高梁店乡基本上都符合。猪可以在林下吃草,排出的粪便可以给植物施肥,这样减少了除草和施肥的成本。这种模式,就是循环经济。”顾宏说。

这里的小猪,外形“矮、小、短、圆”,憨态可掬。它的头部和尾巴为黑色,中间为白色,又称“两头乌”。这种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出产的小香猪,生长习性、肉质特点与豫南黑猪有着很大的区别。由于生态散养,肉质好,饲养管理简单,市场前景广阔。

“我每天只需要投喂两次,其他时间,小香猪就在山上的树林间自由活动,吃中草药、拱土、在泥巴坑里躺着。我一般投喂的都是由苞谷、花生秧、松针等粉碎而成的绿色食材,不需要额外购买饲料。另外,小香猪还有一个特点,免疫力强,不用打疫苗也不生病。”据顾宏介绍,小香猪可长到150斤左右,生长半年的香猪,体重50斤左右,此时肉质最适合用来烧烤;长到1年左右,肉质适合做焖罐肉、腌制腊肉。

“去年还不到过年,我们的小香猪就被预订一空,今年我又养殖了600多头。接下来还要增加两个养殖基地,每个基地养殖1000头左右,力争打造成信阳焖罐肉和烧烤类猪肉供应基地。”顾宏说。小香猪肉的市场价一斤在50元左右。村集体通过林地入股,一方面有流转土地的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从小香猪肉制品的销售利润中获得分成。

公司以林下养殖巴马香猪为主,同时发展相关产业。目前,养殖区域500亩,种猪50头,育肥猪200头。圈舍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可容纳3000头的饲养量。为了达到生态养殖养殖效果,还种植牧草10亩,另外,根据季节要求和养殖需要种植玉米、南瓜、红薯等。

“高梁店乡立足乡情,开展林下养殖,组织周边群众进行观摩,采取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了分散经营、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下一步,高梁店乡将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因村制宜,在回龙寺、梁湾等村引进该项目,着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农户共荣共生的特色种养殖体系,为建设‘绿色产业满山岗、荒山变成金银滩’的‘生态高梁’而努力奋斗。”高梁店乡党委书记张德生说。(朱美惠 刘姗姗 付晓雪/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