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以党建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2023年05月23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宝银叔,天太热了,你快去歇吧,剩下的活儿我领着大家继续干……”

“那咋会中哩,咱是老党员,集体劳动的好规矩可不能破坏,啥时候都得带好头。”

5月20日,临近正午,骄阳当空。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党建主题公园里仍旧一派繁忙,村两委一班人正俯身其中,忍受着高温和蚊子的叮咬,在繁茂的林木间修剪冗杂的枝条,清除花丛的杂草,一直埋头忙活的两代村党支部书记悄然相遇,看着满头汗水的老书记张宝银,如今的当家人郑万田满是心疼,便有了两人的这一番对话。

“俺这儿为啥叫党建主题公园,一是这里融入了很多党建元素,可以让游园群众时刻接受党建文化的熏陶。二是这个公园由全村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亲手打造,一草一木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定期来这儿劳动很有教育意义。”村两委干部陈培善说。

坐落在村子中央的党建主题公园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有各种花卉苗木5万多株,四季常绿,冬夏有花,是村民愉悦身心的好去处。  

“除了日常管护,这个公园每季度还需要集中打理。村里曾雇人维护了一次,结果还没有两委干部自己动手弄得好,俺们一合计,以后就自己干,既能省钱还带健身。”村党支部书记郑万田说。

就这样,到党建主题公园里参加劳动,慢慢变成了东张王庄村两委干部的规定动作,一年六次,已坚持多年。小账不可细算,仅此一项决定,里来外去每年可为集体节约劳务开支两万多元。

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是省级文明村,尽管家底比较殷实,但勤俭持家的作风一直在传续。能自己动手的活儿一定不花钱,能参与进去的事尽力少花钱,带头过好紧日子是历届村两委干部达成的共识。

今年以来,围绕“五星”支部创建,村里实施了一批绿化美化项目。为拨好算盘子,捂紧钱袋子。村委干部两脚生风四处奔波,在选材供货上开好直通车,避免中间环节来赚差价;为加快工程建设,大家身体力行争当小工匠,装卸物资、调运苗木、搬砖递瓦、看护工地,但凡是党员干部能做的事,就决不再去花费冤枉钱。两委一班人巧干+实干,累计为集体节省各种劳务开支近十万元。有的还因此掌握了一定的园林绿化技术,学到了一些美学设计知识,增长了本领,提升了能力。

“俺村的干部都可会过日子,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活儿,都是自己动手干。”提及干部作风,村民张卫红赞不绝口。

本色作为,务实奉献,让村两委收获的不仅是口碑,更是力量。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紧跟,东张王庄村始终保持着超强的组织号召力和党群聚合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率先跻身“五星”支部梯队。今年,又将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焦作市森林小镇等荣誉斩获囊中。

旗帜之所以鲜红,必定经受了渲染。就像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党建主题公园里那盛放的朵朵鲜花,只有饱经汗水的浇灌,才会姹紫嫣红,永葆娇艳。(温组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