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让“忠诚蓝”浸润人间烟火气

2023年05月25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工作开展以来,淮滨县公安局严格按照信阳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在淮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公安机关所有社区民辅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社区警务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宣传防范、矛盾化解、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中创新思路、夯实措施。”


据悉,为全面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思路,把社区警务工作置于全市公安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先导性位置来抓,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和谐警民关系。2月9日,信阳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双争活动。

近日,淮滨县副县长、淮滨县公安局局长唐猛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说,该局通过警校共建、上门走访、关爱慰问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介绍公安工作和社区民警职责,收集群众在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留守儿童老人帮扶、安全生产监管、反诈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提高基层治理和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为维护淮滨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唐猛表示,通过前一阶段的努力,该局实现了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双下降的明显效果,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拉近了警民关系。通过社区民辅警进门入户,建立村(社区)微信群,发放警民联心卡、张贴警民联系牌,融入群众的家长里短,为群众纾困解难,让警服陪伴人间“烟火气”,为辖区点亮“平安灯”。

促进了社会和谐。全县所有社区民辅警通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如,通过“警调对接”化解多起陈年纠纷;通过社区民辅警深入走访及时劝阻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紧急止付大量被诈资金;通过社区民辅警走访发现多条隐藏在群众身边的不稳定因素和案件线索,破获多起盗窃案件等等,类似好事、实事被群众自发拍摄视频点赞。

推进了社会治理。为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向纵深发展,针对该县工业园区纺织企业多、女工多的职业特点,工业园区派出所组建了一支以社区民警为核心,心理专家、情感专家和女职工志愿者为社会力量的社区警务团队——“木兰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民辅警协同配合,充分发挥警务室最大效能和团队成员最大潜能,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强化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切实将警务室打造成工人们的“温馨家园”。(朱美惠 李子耀/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