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港城开放达四海

2023年05月24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绵延的水域带来无限生机,江河弯曲处,也正是生命最绚烂的地方。从繁忙作业的码头平台到车流不断的货运堆场;从生产一线的吊机工人到港区磅房的管理人员;从布局细致的调度中心到忙碌有序的库场管理部,一幕幕抢抓生产的工作图景无处不体现着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抓机遇、闯风浪、开新局的蓬勃朝气。

“以前外贸出口货物只能通过公路、铁路运输到宁波港,物流成本较高,淮滨中心港的通航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5月23日,河南省淮滨县百亚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义军向记者算起明白账。“信阳港·淮滨中心港通航以后,我们通过水运将货物运到嘉兴乍浦港,转大船到宁波港,再转货轮到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运输费用只相当于过去走陆运的零头。”

淮滨因淮而兴、因港而强,历史上是河南著名的水运码头,曾有“南通余杭,北达涿郡”的航运记载,素有“千里淮河第一港”之美誉。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开航,开启了新时代信阳航运的新航程。而淮滨港与太仓港的牵手,则让河南航运进一步迈向了港通天下。

淮滨中心港区面积约1500亩,按“前港后园”规划,一期工程码头设计12个千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1080万吨,二期规划集装箱泊位8个,年吞吐量1000万吨。目前已开通淮滨至蚌埠、淮安、连云港、太仓、嘉兴5条集装箱航线,正谋划开通至上海、南京、芜湖、武汉等港口航线,首年运营完成货物集装箱11147标箱,是年度预期目标的1.85倍,今年计划完成货物吞吐量500万吨以上、集装箱突破2万标箱。

开放港城,可通江达海。围绕打造“千里长淮第一港、内陆物流新枢纽”,淮滨县淮上交通有限公司专用铁路项目已正式开工,50万标箱的集装箱码头加快建设,智慧化港口投入使用,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的“中原出海大通道”初步显现。

2023年,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开局知奋进,聚力再出发,“事事争先、时时争先、人人争先”,进一步拓宽集装箱运输市场,积极开通“淮滨-太仓”外贸集装箱直航快运航线,抢抓江淮运河通航契机,推进长江中下游港口集装箱航线的开通,向着河南省内河航运“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加速迈进。(朱美惠 朱丝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