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走”出来的百姓好口碑

2023年05月24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杰来了!刘杰来了!”

这段时间,在光山县火车站管理区赵桥村,每当刘杰在村里村外“转悠”时,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亲切地上前打声招呼。就连村里两三岁的孩童,也会用稚嫩的声音叫嚷着,“刘杰来了!”

刘杰是谁?怎么大家都跟他这么熟?

“他是我们村的民警!”村民王道秀热情地介绍道,“有他在,村里门都不用关。跟以前相比,这几年的治安真是好太多了!”

这是光山县火车站警务室社区民警刘杰普通且平凡的一天,也是当地众多基层社区民辅警的真实缩影,更是光山县公安局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村一警”,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光山县有364个行政村(社区),全县90%的面积在农村,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农村和基层社区。与很多县城一样,光山一度面临着基层警力不足、警务覆盖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等难题。


问题产生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也在基层。2023年以来,信阳市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活动,把社区警务工作置于公安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先导性位置来抓,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和谐警民关系。

“双争”活动的开展,无疑为光山县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创造了一个有力抓手。


目前,光山县85名社区民警、195名社区辅警、144名警务助理全部到位,实现了城市“一社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真正把公安工作延伸到农村各个角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脚一印”,直通百姓家门口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到任伊始,每天带着辅警走村串户成了刘杰的工作日常。每到一个村民组,他们都在最显眼的地方张贴警务室民辅警公示牌,给村民递上警民联系卡,创下了连续40多天吃住在社区的记录。

短短三个月,52个村民组,1835户居民,刘杰走访了三遍以上。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录着社区每一户困难家庭情况和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杰“刷存在式”的“脚板工作法”终于让乡亲们记住了这位身边的贴心人。无论是邻里有纠纷,还是家里有难事,“有事找刘杰”成了村民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家里小孩偷跑出去玩了都不用操心,炒个菜的工夫刘杰就把人送回来了!”

在刘杰身上,浓缩了光山县424名社区民辅警和警务助理的身影。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入户串门了解情况,帮助老弱病残办理业务,宣传防电诈知识,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将“安全种子”播撒在光山每一寸土地上。

截至目前,光山县公安机关社区民辅警共入户走访7.2万户,发放警民联系卡9.1万张,张贴警民公示牌6.2万份,建立工作微信群402个。

“一以贯之”,为民服务持续发力

“来,大娘,这是我给您盛的饺子,慢点吃,小心烫。”社区民警张晓琳笑盈盈地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端给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娘,这是在文殊乡赵湾村开展的“爱老敬老”饺子宴上的温馨一幕。

在光山县火车站管理区胡店小学崭新的图书室内,学生们正津津有味地阅读着心爱的图书,这是由火车站警务室与县图书馆共同开展的“馆警共建·助力阅读”活动,也是光山首个“馆警共建”的校园图书室。

在光山县凉亭乡各个茶山上,随处可见正在巡逻的社区民警。今年开春以来,为全力保障当地春茶采摘安全,凉亭派出所每天组织社区民辅警深入包片社区,上茶山、到地头、进集市,对茶园、茶叶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巡逻,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

光山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发挥出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有效服务人民群众、切实维护一方平安的作用,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2022年,光山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10个优秀公安局”,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基层警务装备的提升、社区警务团队的成立、越来越多民众的参与,意味着光山公安又向着警民“共建共治共享”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继续围绕“走”字做文章,“走”出基层平安治理“好路子”!(朱美惠 向宣垣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