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打造固始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新模式

2023年05月24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中旬,信阳市委大督查办第四督查考评组采取“两不一直”工作方式,以“听、查、访、考”形式就固始县《关于全面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展开督查调研。

硬件设施齐全,工作环境舒心,热线人员稳定,经费纳入预算,固始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真真正正做到了“拴心留人”,为扎实高标准做好热线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考评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

固始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接诉即办、全程督办、限时结办”工作理念,把“正视听、稳民心、解难题”作为工作标准,全力探索“12345+”方式,积极打造“固始模式”。

12345+“督查”。热线督查组、政务督查专班、县委大督查办按照分级督办原则,强化督导落实和跟踪问效,严格执行“一单、一函、一令”督查制度,对承办单位存在敷衍塞责,懒办烂办的行为进行通报,切实做到“查办必清楚、清楚必办结、办结必满意”,今年以来共现场督办87次。

“我跟我邻居因为土地的事一直有纠纷,咱县里督查组来了后就给咱们协调了解决办法,现在总算是达成一致了,真的太感谢了。”市考评组回访时群众说道。

信阳市督查考评组回访群众

12345+“固始码”。通过政府“示码”、群众“扫码”、热线“转码”、部门“办码”方式,为群众畅通高效率的政策咨询、办事服务、投诉建议渠道,提高热线即办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高水平实现政务服务“码上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固始码已在信访局试运行。

“第一次用这个‘固始码’,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处理好了,这个平台一定得大力推广出去!”一位市民反映红苏路垃圾桶没有清理干净,通过“固始码”随手拍功能第一时间处理到位后这样感慨。

固始码在信访局试运行

12345+“周例会”。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复盘上周受理、交办落实情况,根据来电情况的轻、重、缓、急确定跟踪督办形式和督办重点,责任到人,做到常盘点、常回顾,对热点问题及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梳理总结,今年以来共编发周报16期。

周例会集中研判问题工单

12345+“大讲堂”。每周三下午组织集中学习,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医保局、民政局、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授课,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提高热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12345+“五项制度”。热线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零误差制、24小时工作制、定期集中学习制、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制,确保工作零差错。

“固始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助推经济发展,服务领导决策,展示政府形象,持续打造固始特色、探索固始模式,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固始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负责人表示。(朱美惠  姚华丽  柴谦/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