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四管齐下”建设幸福乡村

2023年05月25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李贵作村坚持在幸福乡村建设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组织带村、生态建村、文明兴村”的发展路子,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纾民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追赶超越,为建设幸福乡村新内核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凝聚创新合力。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两委”干部共同参与的幸福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详细解读评星标准与评星办法,明确创星规划,细化任务到人,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依托“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发挥联户党员、全科网格员作用,全面摸排困难家庭,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责任明。

建设阵地,夯实创“星”基础。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服务规范、便民利民”理念,李贵作村投资130万元,高标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先后对百姓院、幸福院、老影剧院、大礼堂进行了改造提升,优化功能布局,合理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乡村书屋、村史馆等,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做到“定人、定点、定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主阵地、党群连心桥作用。

尊老爱老,提升创星质效。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高村里养老服务水平,李贵作村持续巩固硬件设施、优化软件服务和创新运行机制,扩建用餐大厅、增设无障碍厕所、更新电器化厨具、美化庭院环境。成立以村医为主的医疗保障服务队,定期走访村中老人,进行基本的医疗检查,对身体不适的老人给予医疗救助。

强化行动,抓好“创星”落实。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李贵作村德孝文化节、七夕德孝文化节、药王祖庭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评选本村“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示范户,并进行表彰,通过先进典型选树评比,培育文明乡风。修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身广场,满足群众的日常娱乐需要。组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以多种形式助力“文明幸福星”创建。

下一步,中星街道将充分推广李贵作村的“创星”经验,持续推进各村“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往实里抓,朝深处走,不断培育文明新风尚,打造高水平文明幸福街道,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王倩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