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1+10+N”实事清单提升“五星”支部创建“民生温度”

2023年05月25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冯庄场地硬化已完成,接下来还要再增建一处群众健身场所;光亚社区完成未来新城路灯修复,并重新规划停车位、为群众加装充电桩;成丰路社区夯实文化阵地,每周开展一次少儿读书活动,为“五星”支部创建“增韵添香”……

成丰路社区开展少儿读书活动

“五星”支部创建,件件关乎民生福祉。连日来,焦作市山阳区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建立“1+10+N”实事清单,通过实事领办的办法,瞄着群众诉求去、帮助群众用心办、组织群众一起评,以“实事办实”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全面提速。

党群议事会成员、网格员、群众代表在“议事亭”讨论

“1+10+N”中的“1”,即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办1件大事、难事或1项中心工作;“10”是村(社区)“两委”干部领办10件具体民生事项;“N”是村(社区)的创新事项,上级党委点派的事项和要为群众解决的其他惠民便民事项。坚持“未来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工作导向,在“1+10+N”实事清单制定过程中,该区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积极动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群议事会成员走访辖区群众,广泛汇集群众“微心愿”,全面精准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拉出“1+10+N”实事清单。

区直部门下沉干部和网格员日常走访群众收集诉求

有了清单,还必须把实事落到实处。该区层层压实目标责任,将各项指标任务按照工作性质对应分解到各街道、各村(社区),组织发改、财政等经济部门和农业农村、民政、卫健、社治局等民生部门共同会商研判,定措施、定责任人、定完成期限,每月公示进度成效,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项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结合“创星”任务,坚持项目化推进,认真梳理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实事,建立“创星+项目库”,通过“挂图作战”,以进度条形式直观标示项目进展情况,奋力推动“1+10+N”实事清单有效办理、带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整体提升。今年,山阳区共梳理确定有政策资金支持、能落地实施见效的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4个。

山阳区组织开展“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义诊活动

按照“推进有计划、落实有保障”的工作要求,区委组织部和“五星”支部创建专班根据时间节点,加强对“1+10+N”实事清单的检查指导和动态考核,对不能按时序完成的实事,及时分析原因,纠正偏差,确保有序推进。每季度,由区委书记带队进行现场观摩,重点关注实事办理情况,宣传推广工作典型,进一步推动压力传导、比学赶超,保障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部门和单位会商研判民生实事

目前,全区54个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1+10+N”清单中,书记领办54件实事已完成17件,“两委”干部领办540件实事已完成或常态化开展282件,计划办114件实事已完成或常态化开展60件。(是正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