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让警徽永远光彩闪耀

2023年05月26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夕阳西下。

信阳市淮滨县公安局谷堆派出所门前,神圣庄严的警徽在落日的映衬下,光彩闪耀。村道上,村民任邵杰兴高采烈地朝正在值班的所长赵怀江挥了挥手,“赵哥,咋还在忙啊!”

“我们24小时值班备战呢。”看着任邵杰满脸的笑意,赵怀江也忍不住笑了,“你今天咋这么高兴啊?”

“那是,你们帮我们把一个十多年的心病解决了,这几天我都感觉特别轻松,再也不用发愁了。”任邵杰说。

什么心病能纠缠十多年?“老宅基土地权属不清,两家谁也不服谁呗!”

时间暂退到3月11日上午,赵怀江和同事正在村里开展“双争”走访工作,在杨湾村,任邵杰说他和同村的任学叶因为老宅基土地权属不清引起矛盾,十几年来,村里多次沟通处理都没能解决,积怨也越来越深。最近自己老宅基地上的树又被任学叶砍了,双方多次爆发冲突。

为了化解矛盾,赵怀江就决定到现场看一看,再确定相应的调解方案。

“当时老宅基有树木和土坯房不方便丈量,我们又找来激光测距仪。”赵怀江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量地和画线确认地界,双方对丈量过程和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任学叶还说还是解决了好啊,也不至于两家矛盾闹了多年,都快成仇人了。”

今年年初,信阳市公安局为全面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思路,把社区警务工作置于全市公安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先导性位置来抓,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和谐警民关系,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双争活动。

几个月来,随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落地,“双争”活动成果初显。“今年发案率下降很多,我们在走访中,还抓获逃犯一名,找回失踪17年女孩,调解多起邻居之间矛盾,部分驻村民辅警主动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和代打户口本等服务。”

赵怀江说,“这就是‘双争’活动的意义,活动中,我们及时了解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信任,现在通过乡村两级宣传,很多人加入我们,退伍军人、大学生、乡村干部……大家工作认真细心,很受群众欢迎。”

“可不是吗,我现在没事就爱来坐坐,都成哥们了。”“走吧,回去吃饭,我正好还要去村里转转,咱俩一块儿。”赵怀江拍拍任邵杰的肩膀,笑呵呵地说。

日头西沉,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门头的警徽在周边灯光的映衬中,熠熠生辉。(朱美惠 李子耀/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