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浉河社区民警殷俊:默默耕耘一线的社区“老黄牛”

2023年05月26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20多年来,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十三里桥派出所小庙警务室社区民警殷俊一直扎根在基层,默默耕耘在岗位上,维护着辖区一方平安。

重防范、抓排查,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在各村、各小区居民家中走访时,他会认真倾听居民群众的诉求,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他尽力在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也会做好记录,反馈至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努力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日前,他得知某村的两名兄弟王某甲、王某乙因土地界线划分问题,一直互不相让,两家关系越来越僵。他主动联系村干部并邀请双方当事人实地座谈,分析矛盾根源,解释土地农田划分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条文,讲述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及法律后果。最终,俩兄弟在村干部的见证下,重新对两家的土地进行了标记划线,并表示今后将按照新划的线使用各自的土地。

重预防、讲引导,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小庙警务室管辖6个村,他主动联系各村、小区,敦促未封闭小区增设监控探头,努力提高监控视频覆盖率,有效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为确保辖区安全打牢基础。他把安全防范宣传作为社区不发案、少发案的重要措施之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聊天、张贴温馨提示、发送微信预警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火、防盗及反诈宣传,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为有效提高辖区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他利用村民召开会议的时候,带领辅警先后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场反诈知识宣传讲座,现场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以及防范电诈常识,并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4月份,他走进分包的某村,“面对面”的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向村民们讲解非法种植罂粟的社会危害性以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并拿着收缴的罂粟教大家如何识别,他还为村民们发放了禁毒宣传单,介绍了常见毒品种类、以及吸毒、贩毒的各种危害性,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讲解毒品防范知识,告诫大家:“一旦沾毒,终生戒毒。一定要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见到毒品就躲得远远的。”将禁毒知识送到了家家户户,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对毒品的防范意识。

管细节、做实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在入户核查时,他紧紧围绕“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目标,强化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实时采集,实时录入,实时更新,提高核查采集效率,确保辖区常住、流动人口信息的准确性。他积极深入辖区,走街串户走访民意,了解民之所需,感受民之所想,他将辖区的那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都牢记于心,尽力所成及为他们送去关怀,帮他们解决困难。

4月的一天,他一大早便带着米、面、油来等慰问品来到孤寡老人刘大爷家,询问刘大爷的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帮刘大爷把院子里的卫生打扫干净。随后,他又来到王大爷家中,并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他的手上,王大爷已经八十八岁了,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户口本丢失后迟迟没有补办,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他了解情况后,很快为王大爷补办了户口本,并上门送证。

看望完两位老人后,殷俊又来到某小学,利用课间时间看望留守儿童小赵(化姓),了解了他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她送去学习用品,鼓励他要勇于面对暂时的困难,树立良好的生活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健康快乐地成长。(朱美惠 胡树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