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五星”支部添彩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5月26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鳞次栉比的农家院落规整有序,曲径通幽的路边游园散落村间,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旁开满鲜花……初夏的焦作市温县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阳光明媚,惠风和畅,仿佛一幅绚丽画卷。

“干群齐心,争星创星,群众有钱赚、有事干,村庄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大伙儿的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5月25日上午,东张王庄村支部书记郑万田说。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温县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定准“争星”目标,瞄准创“星”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色”。

压实工作责任“聚合力”

温县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总牵头+分牵头”分工协作制度,拧紧“5+21+262”责任链条,统筹38家相关责任单位,建立了网格管理、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和派驻机制,对软弱涣散村和“成建制派”村实行限期整顿。

该县先后摸排整治“空心院”4571处,盘活利用宅基地开展“一宅变四院”、修建公共设施317宗,6.9万平方米。坚持“厕污同治、标本兼治”,推进户厕改造3015户。以“四评活动”活动为引领,推行农村“街长制”,完成村庄绿化1486余亩,植树21万余株。温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评为全省整治成效较好的20个县之一,四次被评为全市第一名。

健全“双绑”机制“添动力”

走进温县张羌街道马庄村蔬菜大棚产业基地,一株株嫩绿的黄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我们合作社目前有半地下室温棚14座,以种植水果小黄瓜、大黄瓜、口感番茄等为主,带动周边村庄在家妇女再就业50人,一年产值大概800万元,产出蔬菜将近500吨。”该合作社负责人许军凯在“黄瓜滕”下面边摘边说。

这是温县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用“双绑”机制推动“产业兴旺星”创建取得实效的生动体现。温县依托自身优势,创新农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引导“量身定制”特色产业,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向纵深发展。

目前,温县84个村努力创建“产业兴旺星”,村集体收入超百万村6个,超20万村102个。

正向激励引导“增活力”

去年以来,温县持续开展以“头雁领飞、雏雁预热、贤雁帮带、归雁助力”为主要内容的“四雁工程”,鼓励27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94名后备干部、340名离职村干部、320余名优秀返乡人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奋发有为。

为提升工作质效,实现争先进位,温县创新开展晒承诺、拼作为、亮实绩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创星专项述职评议会,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向广大党员群众作出承诺;乡镇(街道)党(工)委采取结对互助、导师帮带、调度推进、干部比武等措施,积极鼓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通过一月一观摩、一季一交流、半年一评比,推动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为充分激发创建的积极性,温县财政连续2年,每年列支800万元,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奖补资金。同时,整合农业、交通等多部门项目资源,根据创星情况给予项目、资金等倾斜,形成创星越多、项目投入越多、村庄得实惠越多的工作导向。比如,对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道路“白改黑”、铺设排污管网等工程给予115万元的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郑万田在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全省唯一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典型发言。

据了解,温县今年计划创建农村“五星”支部8个、“四星”支部32个、“三星”支部195个,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全面过硬。(楚高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