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偃师:“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检察建议助推养老机构规范管理

2023年05月27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3日,洛阳市偃师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来到辖区内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走访,用实际行动守护“夕阳红”。在交流中,检察干警详细了解了养老机构的法人性质、从业人员数量、管理模式、相关管理部门职能以及落实安全防范等基本情况。此次走访主要是对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对护理人员从业资格证、环境卫生、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是否合规,食材使用及食品留样、消防设施配置、服务项目收费公示、应急处置等方面是否规范进行排查。

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及卫生监管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该院依法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防范机制,围绕护理人员管理、入住老年人心理身体状况监控、食品药品安全等,加大对各类养老机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常态化精准化消除安全隐患。压紧压实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管理者服务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三是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涉及多家职能单位,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等,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下一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将针对养老机构持续开展检察监督,切实保护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履职体现作为,以“我管”促“都管”,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将潜在的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助推新时代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身边老年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提供检察服务和保障。(王辉 刘备 李沅霏/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