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王梦醒:退休不褪色的“永久牌”老党员

2023年05月27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项目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焦作市的孟州市、温县、武陟县,新乡市的卫辉市、延津县等6个市县。主体工程坝轴线全长3122米,建设其间,安置、搬迁人口是个大工程。

温县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梦省,曾在乡里当过教师,在当地乡政府、人大工作多年,对乡里情况十分了解,退休后他经常组织老干部们活跃在十里八乡,给乡亲们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在乡亲们眼中颇有威望。工程土地征迁招贤乡段负责人特地邀请他担任征迁宣传员、调解员,帮助协调解决土地征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王梦省认真学习征迁的专业知识,学习征迁要用到的法律,再利用他多年积累的调解技能,就走马上任了。

宣传政策助施工

上任伊始,王梦省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完成“上苑村倒虹吸工程”的土地征迁工作。

上苑村西临济河,南接新蟒河、老蟒河,倒虹吸工程是该片区项目中的关键节点,对于周边村民安全度汛具有重要意义。县征迁办要求在当年6月份汛期到来之前,完成这处工程建设,确保西霞院输水系统与济河的对接贯通。而工程建设开展的前提,就是要得到涉及征迁用地的156家农户同意,并把永久性征地款发放到他们手中,任务十分艰巨。

王梦醒(右一)到征迁户家讲政策

依据上级政策,王梦省协助上苑村村委制订了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然后马不停蹄在农户间宣传。“配套灌区工程建成以后,会兼顾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还会结合发电,把将小浪底水库下泄的不稳定水流变成稳定水流。不光保证黄河河道不断流,还从根本上消除了小浪底水电站调峰对下游河道的不利影响,对咱这一片老百姓的生活用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绝对是国家给咱办的一件大好事……”这些都是王梦省挂在口头的话。

通过王梦醒近1个月的宣传,有146家农户认可了分配方案,并签了字,还有10户始终不同意。为了让剩下的农户真正了解国家关于土地管理的政策与法规,王梦省特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打印出来,准备逐户上门给农户们做思想工作。

王梦醒(右三)给农户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

恰好是农忙时节,农户们要下地干活,经常不在家。王梦省只能利用早起、中午、晚上农户回家吃饭的时间,一次又一次跑,不厌其烦地倾听农户诉求,耐心解答农户问题。跑了24趟之后,农户们把他的起早贪黑都看在了眼里,终于认可了土地补偿款的分配政策,表示了对村集体分配方案的支持,并在分配方案上签了字。最终,“上苑村倒虹吸工程”提前半个月贯通,周边村庄实现了安全度汛。

化解纠纷保和谐

工程土地征迁处的工作人员每谈到王梦省,总是竖起大拇指,他们表示凡是工程中涉及到农户们的纠纷,王梦省几乎都能化解成功,为项目正常施工帮了大忙,大家深感敬佩。

比如工程项目部在安乐寨村施工时,由于永久性征地款未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部分农户轮流到工地阻止动工,这一情况也一度被市、县征迁办通报。王梦省一方面积极与村民小组长、被征迁土地的农户们谈心交流,另一方面将收集的民意上报给工程指挥部和征迁办,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加快征迁款的发放,农户们也不再阻拦。此外,还有因施工定界不准,施工车辆碾压麦田,给农户们造成损失的问题,也是王梦省积极陪着农户们与工程项目部、乡政府开展协调,为农户们争取到了相应的补偿款。

王梦醒(右一)把征迁补偿款送到农户手中

力所能及促征迁 

平时,王梦省没事就喜欢在各施工地段转一转,看看能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征迁工作忙到哪儿,王梦省就跑到哪儿。这不,听说乡政府要统计因项目建设导致小型水利水电设施受损情况,然后据此形成补偿方案,王梦省又自告奋勇把任务揽到自己身上。

两天之内,王梦省跑遍了乡里所有施工地段,实地查看设施受损情况,并结合各村组干部逐一核实具体数字,尽全力不让农户们吃一点亏。最终经多方认定,王梦省统计上报的数据真实有效。在县征迁办所定的补偿方案里,就有他为招贤乡农户们争取新建3眼机井和1500米地埋灌溉管道的记录。

王梦醒(居中)在“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招贤乡施工段

经过努力,西霞院水利枢纽工程招贤乡段完成了永久性征迁用地约1.3平方千米,临时性用地0.3平方千米,以及倒虹吸工程2处,开工面达70%以上,在全县居领先地位。谈及这些,王梦醒深有感触:“干成一件事不容易,干好一件事更不容易。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就是党的宗旨嘛!既不能让群众的利益有任何损失,也要尽力帮助政府工作的开展,在这时候我就是‘永久牌’党员!”王梦醒的话令人肃然起敬。(张帆 李佳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