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观摩奔“星途”交流取“真经”

2023年05月29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号角再吹响,阅兵场上见真章!

近日,由焦作市山阳区委书记郑小林带队的“五星”支部创建第一季度观摩活动圆满画上句号。观摩前组织互查互纠、知识测试和现场提问,动真碰硬检验村社干部能力水平;观摩现场看“五星”成色、项目成效;点评会上交流经验、指明不足,直接通报打分排名……本次观摩不仅是一次拉高标准的现场“考试”,也是一次压实责任的“创星”集中动员,更是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展示,为全区“五星”创建注入源源动能。

“新星”当“主角” 奋起竞标杆

开展实地观摩,街道干部、领星部门边看边学边思边悟,对照创星标准和重点任务,听现场介绍、看实际成效,在观摩交流中明晰创建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切实将创建责任传导到人,将创建成果转化为民生之举、沉淀成民心之策。

如何让观摩更有成效?关键在于激发“摘星”潜能,激活“创星”一池春水。

本次观摩重点聚焦全年力争创“五星”“四星”的“潜力村(社区)”,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的方式,帮助各村(社区)提炼优势、明确短板,亮出创建实招硬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彩,让优势更优、精品更精、亮点更亮。

此外,观摩活动打分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

采取“观摩前展评+党建基础互查+现场观摩”综合评定的方式,不仅突出“考试发挥”“成效展示”,更加注重“平时表现”“基层基础”。观摩前成立5个互查小组,围绕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费收缴使用、街道党校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历届巡视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等10个方面实地查看,对村、社区书记“五星”支部创建、基层基础知识集中测试、现场提问,进一步检验工作基础和创星能力。

切磋琢磨,互研“比拼忙”,比学赶超,互鉴“上台阶”。

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纷纷比实效、晒亮点、找差距、明不足,对特色做法及亮点工作进行现场交流互动。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工作规划、创新做法,看特色亮点、创建成效,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刨根问底,处处是“考场”,真切回答,村村皆“学问”。

“群众对升级后的党建综合体还有什么要求?”“打造‘五美庭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破解?”“‘双绑’机制如何落实的,产业发展还有哪些瓶颈?”

在各观摩点,聚焦“五星”支部创建运行机制、任务落实,观摩组成员不断抛出问题。相关负责人员结合实际、认真解答,创建中的许多经验做法赢得观摩组频频称赞。

可学可复制 “出圈”更出效

此次观摩,“好经验”频频,“真功夫”不断。

恩村一街紧抓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整合利用空闲用地兴办恩华便民市场,带动村民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0万余元。

新东苑社区组建成立“左林右李”为民服务站,为热心公益的辖区居民毕林、李绣家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为辖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防水整治等服务,居民足不出院,便可享受低偿精准的志愿服务。

成丰路社区创新探索“党建统领、三治整合、四维联动”社区工作法,统筹党群议事会、全科网格、红色物业等资源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全省首家集政务、商业、文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邻里生活中心。以“淑玲就业角”为依托,为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并带动居民就业创业,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搭建起社区就业服务暖心平台。

……

拼搏竞发展 “创星”再发力

有亮点特色,也有问题不足。这次观摩,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大练兵”,也是一次见筋见骨的“大体检”。

“创建氛围还不够浓厚”“宣传动员还不够广泛”“统筹资源还不够有力,需进一步发挥党建综合体效应”“对创建的细节把握还够精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

既要“体检”,也要“治病”。为把观摩“问题清单”真正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观摩活动结束后,山阳区召开了“五星”支部创建第一季度观摩点评会,现场公布得分排名、指出存在问题,再次发出“五星”支部创建动员令。

“这次观摩,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让我们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比有内容、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措施,创‘五星’的信心更加坚定。”焦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利平说。

“这次观摩提神提气还提劲,就像打开了‘一扇窗’,让咱们在认识上‘更上一层楼’,思路越来越清晰。”恩村一街党委书记赵卫平说。

“这次观摩真是‘及时雨’,帮助我们分析解决创建难题,以后我们也要多走出去学习,让自己村的资源也转化为优势。”中马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平说。

富有成效的观摩活动,一方面为“五星”支部创建拉高标杆,树好榜样典型,号召各街道、成员单位向好标杆看齐,拼搏竞进,有为更有力。另一方面帮助各单位对照标准,查漏补缺,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夯实基础。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山阳大地上,“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山阳繁星图”正在形成,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良好创星局面必将再次掀起高潮。(是正坤 张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