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订单农业”助力乡村产业腾飞

2023年05月29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9日一大早儿,程明军就开始“抱怨”:“昨天晚上一直忙到夜里十一点多,摘菜、理菜、打包,今天早上天不亮,中介供应商就来运菜了。我连瞌睡都没睡好呢!”

程明军是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左利村的蔬菜种植户。他把村里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土地流转过来承包,种上了丝瓜、四季豆和西瓜等农作物。

在左利村党支部书记汪庭耀看来,把土地流转给程明军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程明军在我村种菜接近40年了,他不仅有技术,还有销路。能把土地资源交给他,在富裕乡亲的同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里把基础设施建好后,交给我承包。园子里需要请人工管理和采摘,我就把村里的监测户和具备轻体力务工条件的老人们请来,给我帮忙。目前,种菜都用上了大棚和喷灌技术,也不需要大量的体力劳作,他们很轻松地就把工资给挣了。在家门口打工,每个人每天工资也有70块钱呢。”程明军说。

据程明军介绍,和他一起卖菜的朋友里,就有一些销售能力颇为强势的中介供应商。每天下午,程明军开始组织群众采摘蔬菜,分类打包。次日凌晨,中介供应商就去他家运菜。“他们顺着‘内罗线’公路就开始甩货。大小商超,他们都有联系。一般情况下,车没走到市内的交易市场,菜就卖完了。”程明军只关心种什么,销路从来不过问。

“每天晚上,这些伙计们就给我打电话,预定蔬菜。合作久了,他们都很放心我的菜品质量。这几年种出来的菜,我在园子边上就卖完了,压根不用去市场上吆喝。”程明军说。

阚继祥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阳市分公司派驻左利村的第一书记。他说:“村里为了壮大集体经济,统一流转了53亩土地,交给程明军这样的致富能手来承包。这样做,不仅发展壮大了传统的主导产业,还让群众在家门口领到了工资。这既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表现,也是左利村探索产业振兴的积极举措。”

看着园中瓜果挂藤,生长茂盛,十三里桥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译丹说:“左利村党支部成立了‘园中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党建+联盟’的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以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发展为主线,在全乡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整合土地、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大力发展草莓、茶叶、小杂果等特色产业,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对于下一步的产业布局,左利村党支部书记汪庭耀则想得很远。他说:“我们争取了上级项目资金,正在抓紧建设一个蔬菜加工厂,引进了一条标准化加工包装生产线。可以这样说,群众凭借菜秧子、靠着菜园子发家致富,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朱美惠 董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