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覃怀街道庙后居:创建“五星”支部 增效社区治理

2023年05月30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沁阳市覃怀街道庙后居把各项中心工作与创建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党员管理,优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助推“五星”支部创建。

激发党建新活力,锻造支部过硬星。一是健全干部队伍,强化制度规范管理,把履职履岗能力情况记入党员积分,推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工作。主动服务群众。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是落实党员联户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督促党员开展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形成“支部引领、干部带动、党群同创”的工作格局。

拉动党群齐发力,构建共建共享星。一是通过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利用“六废”,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四园一场”建设。二是计划通过申请上级资金和居委会自筹资金,投资40余万元对村正大街进行白改黑,营造美丽和谐社区。三是组织群众定好居民公约,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媳妇评选,倡导好家风好家训,推动文明新风尚。

统筹物资保稳定,巩固平安法治星。一是成立治安巡逻队,每天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全域安装摄像头,实现平安乡村监控全覆盖、人防技防双提升。二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成立社区应急处置队伍。制定防汛抢险、防震减灾等应急预案,设置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三是开创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精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把责任落实在网格中,把问题化解在网格中,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稳定。

营造社区新氛围,谱写幸福和谐星。一是积极设立党群服务站,配备医疗急救包、维修工具箱等。二是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合理利用本居日间照料中心,方便老年群体居住。三是优化社区少儿服务。依托社工组织、志愿者等服务资源,开设周末趣味课堂,组织科普教育、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活动。四是优化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协调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帮助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接居民需求,开展保健康复、慢性病居家监测管理等服务。

促进产业稳发展,争创宜业兴业星。设置社区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户解决就业问题。建立社区“两委”成员主动联系商户制度,经常走访,及时掌握有关经营状况,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需求和小额贷款等方面的问题。(张书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