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紫陵镇:打造“智慧乡镇”平台 为基层治理增“智”

2023年05月30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来,河南省沁阳市紫陵镇深入实施智慧乡镇项目,依托铁塔高点资源,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乡镇综合治理、智慧党建平台,推进数字技术在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应用,促进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

一是围绕“整合”,实现治理“视野”全覆盖。以党建为引领,利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现代主流技术的充分结合,整合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河道治理、北山治理、防溺水等多种场景,根据点位在辖区新增6个铁塔高点,12个立杆低点,共安装26个摄像头,4个卡口监控,通过高、中、低视野搭配,对全镇范围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监控,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并将“智慧治理”、“五星党建”、“乡村振兴”等板块融入平台,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二是围绕“溯源”,实现治理“时段”全覆盖。今年以来,该镇投资260余万元在镇政府南院一楼建成“多方合一”AI指挥中心,将外部探头全部模拟信号接入中心后台,并以150寸超大广角智慧大屏予以直观显示,实现实时监控“一屏通览”,达到乡镇精细化管理目标。系统还对60天发生的行为进行自主存储,并实时回看,对时空跨度较长、行为范围较广的串联事件,可实现追踪比对、路径模拟,大大提升了针对河道采沙、偷挖砂砾石等违法行为的证据固化和执法效率。

三是围绕“闭环”,实现治理“触角”全覆盖。智慧乡镇平台的建成极大缩短了镇村指令时效,通过信息推送“屏对屏”实现任务落实“点对点”。通过“大屏上统一展现、监控统一告警、事件统一流转”实现闭环管理机制,系统通过网页、短信或APP等方式将预警点及时推送给相关管理人员,帮助政府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和闭环处置。(紫陵镇  李园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