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选优派强第一书记 赋能“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5月30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河南省沁阳市充分凝聚驻村第一书记力量,发挥派驻机制优势,通过精准选派、强化机制、管训结合,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赋能“五星”支部创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精准选派,促人岗相适。按照“因村选派、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县级统筹,严格管理、有效激励”的原则,从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熟悉农村基层工作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中调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7名,在省备案派驻38个村的基础上,对拟创五星村、新认定软弱涣散村实现全覆盖,对拟创四星村根据实际应派尽派,将“五星”支部创建任务与帮扶单位“责任绑定”,切实推动市直力量下沉基层,服务创建。坚持人尽其才,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的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的村,让每一名第一书记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健全机制,促履职尽责。为充分发挥派驻单位的职能、资源优势,助力精准帮扶,该市建立“双月通报、半年评估、年终评价”机制,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参与结对帮扶的单位进行考核激励。各乡镇(街道)每两月开展一次“红蓝榜”评比,通报辖区内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的日常帮扶情况,其中按照红榜20%,蓝榜不少于10%;每半年开展一次评估,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单位争取项目、投入资金、其他成绩进行统计,乡村两级签字盖章后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全市通报;市委组织部年终根据双月通报(30%)、半年评估(50%)、上级考核(20%)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全市排名。开展“红蓝榜”评比以来,共通报红榜单位17个,蓝榜单位8个,争取项目55个,累计引进资金2800余万元,涌现先进典型8人。

强化管理,促工作实效。将驻村帮扶工作重点由“选优派强”向“管训促用”转变,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严格执行请销假、工作和学习例会等制度,逐步完善日常报备、月任务清单等制度,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实地督查和电话督查各占50%的方式,对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销号整改。4月份以来,通过入村实地督查、微信定位等方式共督查2轮次,并及时进行通报。围绕基础“提质”、干部“提能”,组织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并定期开展实地观摩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驻村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培养敢担当、能攻坚、善作为的乡村振兴排头兵。今年以来,共举办集中培训5次,开展实地观摩活动3次。(吉文静 薛慧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