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四化”打通群众解忧纾困“快通道”

2023年05月30日1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聚焦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急难愁盼问题,以“全面化引领、规范化销号、标准化督导、持续化关注”为抓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面化引领,凝聚帮扶合力。根据“六帮六助”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街道成立了由民政、残联、综治、妇联、信访、劳动保障、卫健、民宗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协商议事小组,聚焦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分析研判帮扶实情,街道党工委统筹推进帮扶落实。

规范化销号,确保帮扶实效。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帮扶行动真正落实见效,街道制定“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帮扶销号流程。按照帮扶对象、包村人员、协商议事小组、结对帮扶区直部门的顺序,层层评定帮扶成效,最终由包村领导把关审核,确认帮扶是否通过。

标准化督导,助力“五星”创建。建立督查项目清单,街道纪委、党建办对照帮扶问题清单开展明察暗访,并将联户帮扶、对表销号等考核结果报至街道党建办留存备案,销号台账可作为下一季度观摩加分内容,成为“五星”支部创建季度观摩重要指标。

持续化关注,切实兜底民生。街道明确部分特殊群体家庭,如低保家庭、重残人员家庭、单亲家庭、不和睦家庭、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就业困难家庭等,在完成第一阶段政策兜底帮扶救助后,包联小组长期关注,持续给予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提升脱困内生动力。(王倩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