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真走真听 让平安和谐来到身边

2023年05月30日1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奶奶,最近家里怎么样,都还好吗?”

“是小赵警官呀,来屋里坐!我孙子昨天打视频给我……”

5月23上午,肖店派出所齐营警务室社区辅警赵爽照常来到辖区走访。

肖店乡位于信阳市平桥区东北部,辖区内有不少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天入户走访,和老人孩子们聊聊天已经成了赵爽的习惯。

“‘双争’活动开展之前,我们的日常工作大部分是被动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双争’开展后,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主动出击,走村访户,才能发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为了对辖区的整体治安状况更加了解,治安要素更加熟悉,赵爽每天穿梭于大小村道之间,把乡里的情况摸熟摸透,将一张张“警民联系卡”发给群众,叮嘱他们“有事找赵爽”。

赵爽有一本“社区民情工作手册”,里面记下了走访时群众的现实需求,从办理户口到家庭矛盾,从邻里纠纷到财物丢失,大事小情他都一一记在本上,回到单位,他还会将走访的治安要素和概况录入到数字化派出所建设的系统当中。

2023年春节前,肖店乡刘台村的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人通过村委向赵爽求助,自己需要补办身份证,但腿脚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补办证件。赵爽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户籍民警,上门办理业务,采集信息。

很快,崭新的身份证就办好了,赵爽与社区民警立即前往该老人的居住地,把办理的新身份证交到该老人手中,并一同把他们联系方式告知老人,如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他们。临走时老人说:“没有跟着儿子搬走,看来是对的!”

作为一名“90”后,赵爽在肖店派出所工作了11个年头,已将走街串户形成习惯,他常说:“要走入基层,真走真听,才能了解到‘家长里短、人情世故’,了解多了,沟通才顺畅,矛盾纠纷就越少,平安和谐才会来到身边。”(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